看見清淨母語~米食篇

看見清淨母語~米食篇

吃飽沒!米食對中國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主食。但是近幾年來,每到風雨,有些稻米就飄搖的不支倒地,這樣的米真是我們所需嗎?市售到的米標示是原產地出產,但卻參雜多家的混種米粒,難道是世界共食的開始嗎?人雖是吃飽了,但是食品的安全與健康那兒找呢?

看見真正的米

從產地

在高山環繞、清新的空氣、純淨的環境下種植,是來自台東優質的清淨白米。
清淨農法,沒有施撒化肥化藥,不用任何方式來趨避或滅殺生命;不施化學氮肥和人工荷爾蒙,讓所有作物在自然環境成長,並長年淨化涵養的土地,使生態富饒;不使用化藥和殺草劑,稻田中的福壽螺與雜草,一直是稻農的兩難,有水即無雜草,卻有福壽螺吃嫩秧苗;無水即長雜草,更需花費大量人工除草,增加種植成本。
清淨農法不願傷害生命,當福壽螺吃了秧苗,就補插秧,稻子生長因此受到影響,長得慢又疏。讓人頭痛的雜草,還有稻子相似的稗穗,它的種子到落土地,就會多生繁衍,除都除不完,所以除草大隊的阿媽們,頂著烈陽彎著腰頭,加緊工作著,深怕收成時不小心與稻穀混和了,使篩選更加麻煩。
獨立的水源來自中央山脈原始森林,富含多元的有機質,透過獨立管線送到田裡,絕非一般溝渠用水(俗稱田尾水)。

稻子的收成實屬不易,看天顧地,任何因素都會影響到稻子的收成。慣行農法稻米總產量,一公頃可採收 10,000 斤以上的稻米。農藥、殺草劑,氮肥的添加,讓植株生長地又快又高,結穗纍纍,但是一旦遇到的風雨考驗,就易倒伏發芽。

嚴循清淨農法,不使用任何農藥與除草劑,也沒有氮肥、有機肥的追加,天生天養,稻子看起來雖較一般稀疏矮小,生長緩慢,但即便風雨飄搖,仍茁壯挺立,粒粒結實飽滿。一公頃的產量只有 3000-4000 斤,實屬珍貴難得。


到加工

收割後的清淨米,採取老祖宗傳襲下來的「日光曝曬法」,曬到適當的乾度,再裝袋冷藏貯存。曬過太陽的米,感覺特別有能量,洋溢著稻香。曝曬過程中,需要人力不時的翻耙,讓每顆穀粒都享受到日光浴。
這是個看似輕鬆卻不甚舒服的工作,高溫炎熱不說,飛散在空氣中的穗鬚纖毛,讓人渾身發癢;乾溼度也得掌握好,翻耙要有技巧,讓稻穀曬的均勻。曬的不夠乾,米穀容易發霉變質;曬的太乾,碾米會碎裂,煮成飯後的口感變差,必須面面俱到。
曬乾後不除稻殼,即送入4-8℃的冷藏櫃保存,每次只取所需的量,用自家的碾米設備脫殼去皮,確保品質新鮮潔淨。
要多少才碾多少,就是為了確保米的新鮮品質。碾米後隨即真空包裝,是對新鮮的堅持。限量宅配至清淨母語門市,每每成為供不應求的搶手貨。想吃令人幸福滿滿的清淨米飯嗎?除了回饋一份對大地的慈愛,還得靠那麼一點運氣!不過,也是這麼堅持,讓您的每一分付出物超所質!


餐桌上

清淨米飯冷飯比熱飯還好吃!冷飯比熱飯嚼來還要更有彈性、更香甜,不用配什麼菜,也可吃下一大碗。清淨米的剩飯煮成稀飯,也很神奇。吃不完的稀飯,下一餐加水再煮,又是一碗,還是有濃稠的米湯。一碗飯可以加水又加水,煮到第四次的稀飯,還是稠稠的。
吃白米飯也可以很健康,撒上米糠胚芽粉,補充維他命E與維他命B群,實惠好用。新鮮糙米胚芽打碎磨粉後急速冷凍保存,要吃多少撒多少,也可以撒在水果、沙拉或精力湯裡。
歷經數十餘寒暑的努力,才有今日的清淨好米。品嚐的每一口都包含了對大地萬物的愛,飽暖身心。邀請您品嚐愛護所有生命的清淨米系列,犒賞自己與家人!

 

清淨母語米系列產品:
糙米/白米
紅糟
酒釀/甜酒釀
糙米茶/糙米粉
麥芽糖
米糠胚芽粉
米爆香
湯圓(季節限定)
蘿蔔糕(季節限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