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清淨母語~油品篇

見清淨母語~油品篇

家中烹調的煎炒炸,都需要用油。適當的脂肪可以增加食物的美味。但是心臟血管、癌症等疾病的攀升,為了健康,大家開始注意油煙點、營養成分與脂肪酸的組成、廠牌、生產地、國家標準認證等。近日,油品安全問題又再度浮上台面,是我們過去關注的不夠,還是層出不窮的黑心把戲讓人眼花撩亂,消費者到底該如何選擇好油呢?

看見真正的油

從產地

我們食用的油脂多來自「核果類」,這些核果的種植環境相當重要,現今爲了節省高昂的人工除草成本,播種前先撒「草籽抑制劑」,三個月內土壤裡雜草不生。
採收前再用殺草劑,使植株直接乾化,方便機械化採收。這些農藥化肥,不只汙染水源、土地與果實,更是傷害環境生命,也會導致化學藥物與重金屬殘留,影響核果的成長與品質。
清淨母語採古法栽種核果類,包含花生、芝麻、苦茶籽等,不用殺草劑與抑草劑,採人工拔草;不用化肥化藥,不施打生長激素、人工荷爾蒙。
讓土地裡有多種生命共同參與,也可豐富核果類的品質與營養。
當核果成熟時,便要及時採收,千萬不能稍有拖延,否則容易發芽,落地生根,就無收成。
天氣善變,遇好天氣就得動員夥伴全力幫忙。採收花生時,須脫粒、篩土,若遇上連連雨天,去除花生殼上的泥濘就加倍困難。
芝麻熟成收成,更是需人力一回、兩回多次時間的巡視採收與曬乾。一顆顆的核果,真是得來不易。


到加工

採收後的核果,要立刻不斷地日出而曬,不時翻面,日落收藏,反覆數次。吸收充足的陽光能量後,即進入低溫儲藏。
搾油或炒熟前,先以人工剝殼,再細心揀除劣質豆仁。自然成長的核果,會有好粒與壞粒的分別,壞粒要及時挑出,人工挑除雖耗時耗工,卻能換得品質精純的好原料。

清淨母語花生油的處理方式,在去殼、篩選花生仁之後,先以潔淨的山泉水沖洗浸泡處理,去除黃麴毒素,再進行傳統低溫碾碎擠壓的方式,得到冷壓清淨母語花生油,這樣的花生油,呈現金黃透明色(冷藏狀態為米黃色不透光)。

 

一般花生油(顏色較深),多帶殼花生直接壓搾,這樣若有臭花生仁或黃麴毒素的問題都無法去除,且經由高溫炒香,就更不容易發現有問題的花生。
純正的花生油在冰箱中會凝固,因為所含的單元不飽和與飽和脂肪酸比例高於一般植物油,而且油品對熱度較穩定,適合亞洲人炒煎、短時間油炸的烹調方式。凝固的花生油溶解速度很快,不用擔心影響您的做菜時間。只要在下廚前把花生油放於室溫中,等到菜切好、鍋子燒好,金黃色的清淨花生油就可以馬上下鍋囉!

 

清淨母語苦茶油的搾油處理方式如同花生油,但是剝殼需要多一道工。苦茶籽壓搾前需除去兩層殼,外殼容易剝落,但內層的硬殼可要敲碎,再進行篩選。
一般苦茶油,只去除苦茶籽的外殼,內殼未去除,若不多一到手續,便無法進一步分辨有問題之苦茶籽。


大自然純正食物

如何選擇好的油脂:

1.  選擇優質的核果,就要從無污染的產地種植開始,加上眾多生命的參與,豐富環境與營養。
2. 低溫壓搾的油脂,剛聞起來,只有淡淡的核果香。
3. 取一點油滴在手背上。先聞一下,油帶有很淡的清香味,油澤顏色光亮不暗囤;再用另一隻手將油輕輕推開按摩,再聞一下,您會發現透過雙手的摩擦,油脂的香味越來越明顯,非常清香。
4. 油脂在皮膚塗抹後,皮膚的吸收力很快,清爽不油膩。
5. 油脂中所含的脂肪酸較高,容易受到溫度、空氣等氧化產生劣變。天然冷壓油會置放在玻璃瓶中,並於低溫環境保存。清淨母語花生油、苦茶油等油品,未添加抗氧化劑,冷壓油搾後,隨即裝瓶放入冷藏儲存。開封後需儘快使用。
6. 取一點好油放在嘴裡原味嚐鮮,您會感覺到油的清香從舌尖、鼻腔中慢慢地散發出香味,尤其是好的油,淡淡核果香在口腔中散開,不重不膩;油脂則是很輕很柔的在齒間滑動,不濃稠、不油膩。吞下去後,口中沒有油的餘味,也不會感到「油嘴滑舌」,相當清爽。
愛護所有生命的清淨母語油品犒賞自己與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