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青梅精(丸)

認識青梅精(丸)

初春,是採梅的最佳時刻
每年三月底四月初是清淨農場最繁忙的時候,除了初春由紅轉子的桑椹之外,青梅也陸續結實累累中,該是收成的時候了,而且現在六七分的青梅熟度,是做青梅精最佳的時刻!

 

近年來,農地的工作人員越來越稀少,尤其在台東的偏遠地區。在山坡上陡峭難行,梅樹下鋪著濾網,輕輕晃動梅樹,讓梅子可以順利掉落,這樣在梅樹爬上爬下的,若不是身手矯健、機靈的人,很難勝任這樣的工作。
收集好的青梅帶回農場,將青梅、熟梅邊洗邊篩選,梅子在未成熟前我們稱之為青梅,留作青梅精;青綠色轉黃是酸梅湯的好原料,或者加糖、鹽醃漬後曬乾成話梅、醃漬梅等,或者發酵成梅汁,調和成梅醬等。

鹼性食物~梅子

富含的營養成分

梅子含包括蛋白質、胺基酸、醣類、纖維、脂肪、維生素、礦物質及有機酸等,是一種天然的保健食品。
含有的有機酸,主要為檸檬酸 (citric acid) ,L-蘋果酸 (L-malic acid) 、草酸 (oxalic acid) 和半乳糖醛酸 (galacturonic acid) ,及含少量的抗壞血酸 (L-ascorbic acid) 、順 烏頭酸 (cis-aconitic acid) 、延胡索酸 (fumaric acid) 和甲酸 (formic acid) 等有機酸。

 

另外,有多種的酚類化合物,主要的酚類化合物為綠原酸 (chlorogenic acid) 及兒茶素 (D-catechin) 等化合物 。

青梅,做為青梅精的最佳原料

什麼是青梅精?

梅精 (Mei-gin) 或稱梅肉精,日文為「梅エキス」或「梅肉 エキス」,英文為 Japanese apricot extract、Ume extract 及 fruit-juice concentrate of Japanese apricot 。
通常梅精是 以 5~6 分熟之青梅為原料,將青梅榨汁、除渣後所得之青梅汁再經過長時間熬煮至呈黑色濃稠膏狀,即為梅精。
梅精之濃縮倍率以重量計約為 10~20 倍,平均每公斤青梅可製成約 40g梅精 。

為什麼要吃青梅精?

梅精的的特殊營養成分

  • 梅華(Mumefural)

    青梅精中除了有梅子的養分外,梅汁中的檸檬酸經過加熱後會與梅子中的葡萄糖結合,而形成特有的成分「梅華」mumefural (1-[5- (2-formylfuryl) methyl] dihydrogen 2-hydroxypropane-1,2,3- tricarboxylate) 。梅華mumefural 不存在於青梅汁,為加熱過程中產生, 含量會隨濃縮時間增加而提高,但加熱時間過長會導致 mumefural 被分解破壞 。梅華mumefural是清道夫、淨化元素,增進循環。
  • 有機酸

    是存在於水果中的天然物質,提供蔬果中酸味及各種特別口感的來源之一。未成熟的的水果中含量較高,所以吃起來較酸澀。梅精中含有的檸檬酸、蘋果酸、琥珀酸等,可以參與體內生化反應,循環代謝,有效產生能量;排除過多乳酸,改善疲勞;維持體重等。
綜合梅一些研究發現,梅精所含的檸檬酸、呋喃甲醇(furfuryl alcohol)、5-羥甲基2-糠醛(5-hydroxymethyl-2-furfural ;HMF) 及 梅華(mumefural)。
其實青梅精有非常多的保健功效,坊間有的研究與心得,大家可自行收尋。


如何挑選優質青梅精

市面上青梅精的廠牌眾多,品質不一,清淨母語掌握十年以上製作的經驗,不僅保留梅的有效成分,更讓青梅精好入口,不酸澀。

 

如何選擇有以下幾點供大家參考:

 

  • 自然生態

無破壞生態環境、三百公尺以上的梅樹森林,長年的放任生長,不壓枝、不噴農藥、除草劑或施灑化肥、有機肥,天生天養的梅子,雖小但是果肉結實有彈性。

 

  • 生產

青梅精熬煮到濃稠階段時,水會會慢慢減少,熬煮過程中若不注意很容易就會燒焦,導致成品會有燒焦的氣味(即產生梅納反應),或出現較大的顆粒。
而清淨母語在處理過程中,先將梅子去除果核後,壓汁過濾,不用常見熬煮的陶鍋,而是採用耐酸鹼的鍋子,全程自動攪拌,低溫、不滾沸更不直火加熱,熬煮多天而成。

 

  • 品嚐

優質的青梅精酸然剛入口會覺得酸,但是很快地有唾液分泌,回甘清爽的滋味隨即在口中蔓延開來。
無燒焦碳味,全程低溫熬煮,入口品嚐不會有燒焦,無燒焦碳味就減少梅納反應的問題。
無化學藥味:不額外加入其他添加物酸、澱粉、油脂、乳化劑、增稠劑等。
會酸但可回甘,口齒清淨。

 

  • 外觀

優質的青梅精濃稠,但不會黏、牽絲,可緩慢流動;不是果凍狀,無顆粒感。
清淨母語的青梅精只嚴選六、七分青梅,青梅中所含的果膠量低,梅精熬煮後不會有果凍狀或者凝固狀。
青梅精色澤黑色有光澤,但非油亮。

 

如何使用清淨母語青梅精

  • 挖一匙約花生米粒大小的青梅精,加入熱水150-200cc融化後,喝完。記得再補充100-200cc 溫水。或直接吃後再補充200-250c.c.溫開水。一天可以一至兩次。清晨空腹與餐與餐之間。
  • 怕酸的朋友,可以來點變化;喜歡甜,加入甘蔗汁、或蔗香蜜調和成好入口的烏梅汁;或加強效果,搭配稀釋的酵素一起飲用,變換嚐鮮。
  • 蚊蟲叮咬、割傷、受傷或是輕微燙傷,塗抹於受傷處!

 

抗疫期間,天然防護的隱形斗蓬

新冠肺炎時期的小幫手

這次的武漢肺炎,大家都以勤洗手、戴口罩作為第一防護,預防病毒經由口鼻進入,導致呼吸道傳染。
當穢濁之氣由口鼻吸受時,必會先傷肺氣。減少呼吸乾燥,保持粘膜氣管濕潤可減少病菌感染。
當然,青梅天然有機酸,可以促進唾液分泌,減少口唇、喉嚨的乾澀。還可促進胃酸分泌幫助消化,讓食物能完善被腸胃吸收,補充營養,強健身體對環境外來物入侵的抵抗力。

抗疫期間,建議使用方式

  • 青梅精:每天早晚花生米粒大小,溫水稀釋200cc。是出門前的防護隱形斗篷。

  • 精梅丸:出入人潮多、密閉空間,可適度口中含1-2顆精梅丸,促進唾液分泌,維持口、呼吸道的濕潤減少病菌入侵。隨身防護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