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應該越大越好?

文|曉荷

孔融兒童時代,把大的梨子讓給哥哥,自己吃小的梨子,成為千古流傳的美談。

這個故事背後說明,一般人喜歡大的水果。

 

然而,從目前慣行農法來看,大的水果有可能是因為化學肥料放得多,完美的農產品,也可能是農藥換來的。越大越完美的水果,也可能對環境、對萬物和對人類越不利。
相反地,卻有一些人認為小的水果好。
常聽人說:這是有機的,所以比較小。
這樣的想法,也不一定正確,如果種在石礫多、土壤薄的地方的植株,結成的果實,自然顯得比一般瘦小許多。
但是,清淨農場在沒有人照顧下,長出來的野生檸檬,大約是成年人的拳頭大,有的更大得像是佛手柑,一般市面上看不到這麼大的檸檬。這裡長出來的筆柿,也比一般的筆柿大。

 

另外還有相當多的樹,也都在沒有人施肥中,快速地長成又高又肥又大。
這樣的現象是因為清淨農場採取多元混合種植法,不砍筏、不矮化樹木,落葉很多,有機的腐植質很豐富。
徹底實踐慈悲不傷害、不干擾乃至保護所有來這裡覓食、生活的一切蟲蟻鳥獸,鳥類、昆蟲、蚯蚓等很多。雨水豐沛,又有流動的活水,自然能蘊育出這樣的植物和果實來。
這些植株和果實証明,一般人所認為的,不施肥(尤其是化肥)的農產品長得比較小,並不完全正確。

 

應該說,自然界中給予的營養豐富、均衡的植株,長得既高大又強壯,生產的果實也是外相肥大,吃在口裡香醇美味,對人體又營養豐富。但是,以目前台灣,乃至世界各地的務農理念及做法,這是很獨特、很少見的做法。
這需要從舊的錯誤觀念調整起,更需要付出相當的耐心,不是能?立竿見影的事,但是是確實可以做得到的,而且是已經有人做成功了的事。

 

註: 自然生長的果實,雖然是同一棵果樹長出來的水果,果型的大小差別很大。人工使用生長調節劑的果實,每一顆果實的大小幾乎都一樣。目前果農為了結省管理、採收的成本,及生產更多果實,果樹施打荷爾蒙已相當普遍。當然這是國家合法的使用試劑,不過為了人類的想要,給予人工方式的種植,是天然?尊重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