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針草

鬼針草

文|曉荷

 

台灣休耕的農地中,常會長滿鬼針草。

雖然它是草不是菜(其實它的嫩葉可食),又因為針太容易黏衣服,會造成一點不方便,一般來說農人不喜歡它。但是,如果能夠善用它,鬼針草對於土質的改良,也有很好的效果。

 

台灣有一些務農的人,以為鬼針草長太大時,會吸收掉土壤的養份,妨礙自己將要種植的青菜;卻沒有想到,鬼針草野性強,長得快、長得高,對農地起了很好的作用。

它越高根也越深,能夠把土壤深部的營養帶入它的植株內。

這個植株枯死分解之後,營養即留在土壤表層,對於短期耕作的淺根作物,如稻米、蔬菜和花生、紅豆等雜作類的農產品幫助很大。

另外,植物的根越深入土壤,也越能幫忙鬆土。但是,如果在很小的時候就拔掉它,鬼針草就失去以上所說的這些作用了。

越大越老的鬼針草砍掉以後,分解所需要的時間越久。有一些農友以割草機把它切成小段,讓分解的時間縮短,使它的養份早一點被土地利用。

不過,如果能讓它慢慢地分解,時間越長參與的小生物與微生物就越多,也越能使土壤因生態豐富而肥沃,這樣的土地種植的農作物,人類需要的營養也就越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