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高麗菜

酸高麗菜

文│編輯室
 聽過清淨母語高麗菜的故事嗎?
  記得初種高麗菜的前期,各式蟲兒年年啃蝕,觸目可及都是網球拍狀的葉梗;雖然毫無收成,但農場仍堅持完全不干擾農地,因此生態是一年比一年多元豐富;七年後,我們驚奇地發現,蟲兒們似乎開會裁決:「從此只吃清淨母語菜園裡高麗菜外圍的老葉片。」現在,每棵欉心都托著了一粒粒近乎完美的高麗菜球!
 萬物參與帶來了多樣性的生態肥,所以現在清淨的高麗菜才會特別香甜好吃。清淨母語的高麗菜不但適合生食,還可依循古法醃製保存得來不易的高麗菜……。

 

高麗菜營養櫥窗

 

日據時代,日本人研究甘藍菜的營養價值具有抗氧化作用;因而鼓勵大家多多食用,並廣為宣傳將其比喻為高麗人參一般,故稱它為高麗菜。屬十字花科蔬菜,含多種氨基酸、胡蘿蔔素、維生素C、E外,最重要的是含有引朵(Indol)、蘿葡硫素(Sulforaphane)、異硫氰酸鹽(Isothiocyanate)等,這些成分都是癌細胞的抑制物,有防癌作用。
 含有豐富的鉀、鎂、鈣等礦物質,是預防高血壓的三要素,此外,高麗菜中還含有葉酸、胡蘿蔔素、花青素、維他命C營養素,蔬菜中有益身體健康的蔬菜之一,故被稱為蔬菜中營養之王,美國防癌協會也把高麗菜列為30種具有防癌蔬果之一。

酸高麗菜

 

 高麗菜泡菜的製作有三:一、用滷水或是醋液浸泡生高麗菜葉。二、無鹽發酵法。三、鹽、糖發酵法。清淨母語酸高麗菜是利用整顆新鮮高麗菜加鹽發酵而成。
採自然發酵
 酸高麗菜的酸味來自乳酸桿菌分解高麗菜中的糖類,產生乳酸。乳酸是一種有機酸,它被人體吸收後能增進食慾,可促進消化。即使高麗菜變酸,其所含營養成分不易損失。自然發酵後的酸高麗菜,除了含有多種天然乳酸菌、酵素等有益菌種與營養素。
沒有防腐劑的安全調味料
 自然發酵泡菜是利用調味料在高滲透壓下能夠控制微生物,以及幫助產生特殊風味口感。使用三烤竹鹽取代市售精緻鹽做泡酸高麗菜,甘味不死鹹、酸高麗菜輕脆。
 酸高麗菜適合長時間冷凍存放,解凍後美味拌炒、煮湯、或者拌些麵粉、紅椒粉、其他蔬菜、香菇等煎成泡菜餅,口感微酸,舒服又清爽,非常適合炎熱夏天的配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