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紅寶石

春天的紅寶石

文│秋隱
 桑椹是個性很好的果樹,種下一年,小小一棵就開始結果,非常努力。耐受得了不同的土質氣候,也不太有什麼病蟲害,人稱其「賤」,表示她容易生長,不須太多照顧。結實累累,酸甜皆宜,枝軟無刺,採果的人不怕受傷。
 從三月到四月初,整整一個月的採果期。剛開始摘桑椹,常常用力過度,一不小心就扯下一串連枝帶葉的青白未熟果。到盛產時,果粒碩大,每顆漿果晶瑩飽滿,一碰即落,滿樹紅紅黑黑的果實,輕輕一拂,用籃子接著,好幾顆果子就骨碌碌地入籃。有時為了採一粒果,枝條震動,隨之掉落七八粒,是因為產量實在太旺,所以也不心疼,落果回歸大地也是養分。
 陽光強時,兩個鐘頭前才摘過的樹,轉回來又見不少果實由紅轉黑,跟果實成熟的速度比賽,好不累人。日照強烈,紫黑色的果子極香甜,若逢數日陰雨,果子帶酸,就不那麼引人吃。
 到了採果末期,果子變得瘦小乾癟,稀稀落落,有些甚至看來像小葉桑,要花點力氣才能摘下,好像媽媽的奶水還沒吸飽的小寶寶,發育不良,離不開媽媽的懷抱。倒是這時看見許多鳥啃了一半的果子,因為連續多日晴空萬里,桑椹個頭雖小,卻是很甜。

 光明正大的春日晴空,飄著絲絲白雲,仰頭看,天上有七八隻的大冠鷲繞著大圓圈盤旋,這景觀並不常見。平常頂多看到兩三隻在山邊出沒,猜想是鳥爸鳥媽帶著小鳥學滑翔?春日也正是蟲鳥談戀愛、繁衍下一代的時節,麻雀、斑鳩、烏頭翁……有的打情罵俏、欲擒故縱,有的雙宿雙飛、你儂我儂。桑椹採累了,停下來欣賞鳥兒們的八點檔連續劇,也是很愉悅的事。

 邊採桑椹,邊為它抱屈!人對太容易得到的東西,總是不知珍惜!像桑椹這樣隨和、好脾氣、好照顧、又結實累累的果樹,大家就說她「賤」,真是「果善被人欺」!
 果實保存不易,清洗後須馬上處理,桑椹除了可以新鮮當水果吃之外,經過加工也可以作成果汁、酵素、果醬或熬煮成桑椹精華,真是讓人隨手可得,愛不釋手。我曾經有過經期結束仍滴滴答答出血不止的狀況,持續了好幾個月,結果服用桑椹液週後,就收的乾乾淨淨!朋友的女兒,每個月都經痛的厲害,也是靠平日持續的桑椹液補充,就讓這惱人的狀況不藥而癒。
 平凡的桑椹,在神農本草經被列為上品,好吃又可入藥,對人體功效廣,久服、多服也不傷身,實在是個可愛的水果呢!
(本文作者為農地工作人員)

營養小櫥窗
文│編輯室

桑椹

 桑椹味甘性寒,入心、肝、腎三經。
 《本草疏經》載:「桑椹,甘寒益血而除熱,為涼血補血益陰之藥」。中醫認為,桑椹性味甘寒,具有補肝益腎、生津潤腸、烏髮明目等功效。《隨息居飲食譜》載:「桑椹滋肝腎,充血液,祛風濕,健步履,息虛風,清虛火。」《滇南本草》載:「本品益腎臟而固精,久服黑髮明目」。
 早在兩千多年前,桑椹已是中國皇帝御用的補品。含有豐富的活性蛋白、維生素、氨基酸、胡蘿蔔素、礦物質、葡萄糖、蔗糖、果糖、鞣質、蘋果酸、鈣、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菸鹼酸等成分,營養是蘋果的5至6倍,是葡萄的4倍,具有多種功效,被醫學界譽為「21世紀的最佳保健果品」。多吃桑椹能顯著提高人體免疫力,具有延緩老化、美容養顏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