焠鍊的食物

焠鍊的食物

文|林亞貞營養師

話說女巫的草藥或是哈利波特的魔藥,是放入青草、礦石、藥方、食材等入鍋爐,柴火慢慢熬煮,不時攪拌著,經過數日數月,日月精華、水火交織所做出來的神奇藥方,可以增添魔力、解救族人健康或是其他生命。如果我也有這樣的藥草,最想做的是一帖解憂愁煩苦、使心情愉悅的「心藥」。

煉食藥

四月傍晚的清淨母語農場,大夥正忙著處理今晨剛從一千公尺原始森林摘下來的青梅,分頭動員的挑選、清洗、去籽、榨汁、入鍋熬煮。

柴火的木材補充與火侯控制很重要,火太大太小,都會影響青梅成品的口感與品質。

透過反覆數十小時柴火熬煮,再轉入低溫濃縮鍋裡,不斷地攪拌,歷經十多天的焠鍊,一千多斤的青梅最後會濃縮精華成約二十斤的青梅精。

隨著季節更迭,大地孕育不同蔬果,進入相同的焠鍊,數千斤的桑椹、枇杷葉、水梨、白蘿蔔等,待以時日濃縮成輕巧、方便攜帶食用的「精華系列」,讓原本鮮果價值更加提升。這樣的煉食,從中國古代煉藥煉丹就已經開始,食藥概念,流傳千年。

曾聽高人述說,採集端午節前後的數百種藥草,加上端午當天的午時水,慢鍋熬煮,此帖便成治癒萬病之丹。

慢火熬煮與家中廚房裡煲湯、燉湯,有異曲同工之味。

精選食材、或加上藥材放入鍋中加熱燉煮,歷經數時,水分慢慢會蒸發,各種養分、原汁濃縮成精華,讓原本的食材物性轉變,養分也會因不同的溫度、時間、物質的交融,產生了新的變化與味道,加強滋補養身。

如同照顧發燒、生病的人,單純慢火煮出來的糙米粥,喝上一口,能化解不適的身心,溫暖腸胃,得以迅速補充能量。

鮮榨後的甘蔗汁入鍋熬煮,煮沸過程浮在液面的蔗汁有機質,經一段時間的加熱濃縮,也成了甜美的能量補充的聖品─甜蜜蜜,是針對體質虛弱、創傷、開刀的人,補充體力的精華之選。

品一味─酸

當然,需要眾人協力上山下海,得之不易的濃縮青梅,完成後,說什麼也要趕緊品嘗一下。

今年春梅的鮮是什麼滋味?取一點如米粒大小,含入口中,看起來雖是黑黑稠稠的,嘗起來的酸、很酸、極致酸,同時全身細胞有如串電似的顫動,再回歸平靜,十秒鐘後,嘴裡也由酸轉成淡淡甘甜味,亦沒有燒焦苦味。

清淨母語精選五至六分熟的青梅,此熟度的梅子在加工濃縮後產生Mumefural新營養素,是一般成熟梅或釀製梅所沒有的。

研究指出,mumefural對身體的保護與清除力非常高,但會隨加熱時間增加而降低此成分,所以濃縮青梅時間要得宜。若講究口感舒服,除了挑選青梅品質的清淨外,焠鍊過程中火侯溫度的調整等都是成就濃縮青梅的關鍵焦點。

濃縮青梅因為濃度高,所以可以擇量使用,一般食用是建議約一顆花生大小,一天一至兩次,沖泡約300-500cc的溫開水稀釋,早晨起床後空腹喝,或者泡入耐酸鹼的瓶子裡,有空就當水喝。怕酸或想來點變化時,就加些甘蔗汁或蔗香蜜,甚至來點檸檬鳳梨酵素稀釋著喝,多添了點甜,變換嘗鮮。

為了收集這梅子精華中的精華,需如此大費周章的處理青梅,對人體到底有什麼好處呢?難道它也是魔法藥中的解毒丸或者長生不老仙丹呢?

吃酸,常讓人不由自主提振精神,尤其有機酸,能讓體內累積的乳酸代謝,減輕疼痛與不適,提升能量。

吃到不潔的食物、大魚大肉、油炸食物等造成腸胃脹痛,也有消食之作用;舟車勞頓或出國旅遊,就當作水土不服最好的良伴;當然老人家或慢性疾病者,每天最佳飲品之一,就是早上一杯青梅飲,下午一杯酵素飲來帶動身體循環。除了吃喝之外,外用可塗抹蚊蟲叮咬處、割傷甚至輕微的燙傷,都有它獨特解痛解癢的效果。

單種或多種食材經過數十天的熬煮濃縮,這樣焠鍊而成的食物,我們以「精華」來稱之。


看到這也許大家會想知道,清淨母語精華華與酵素系列之不同點:


酵素,是生食釀造食品,製作過程未加熱,因此含有豐富天然食物酵素;

精華經過長時間的熱處理,雖已無活性酵素存在,但經過相當時間的濃縮,水分已蒸發,僅存的營養素濃度高,在身體不適狀況下,有時反而能迅速補充能量。

雖然精華的使用量少,但為了讓身體快速補充營養,水分的補充很重要,喝水會帶動這些營養物質進行新陳代謝,當然在服用菁華產品的過程中,也可以搭配熱水調配飲用。

清淨母語農場的四季裡,有著非常多種的蔬果、藥草與食材,採收後都可依不同食物特性進行濃縮焠煉,這樣的精華產品與酵素產品對身體的營養補充,都有同工異曲之妙喔!

清淨母語其他蔬果精華系列

麥芽蘿蔔精、桑椹精、青梅精、麥芽梨精、枇杷膏、甜蜜蜜、諾麗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