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母語養我育我十三年

清淨母語養我育我十三年

文|余麗珠

清淨母語的養生,是長養一切眾生。

我也是眾生之一,和清淨母語認識十三年,清淨母語也養育我十三年了。此話怎說呢?

因為每一個人從出生、長大到終老,都需要食物的滋養,鮮有人只要呼吸空氣即可。這十三年來清淨母語的食物,長養我的身心,讓我成為一個身心比較平衡的人。

 

卅五歲以前,對食物只有新鮮和不新鮮的分別。舉凡菜市場賣的、餐廳煮的,幾乎照單全收。卅五歲以後,一個因緣,開始吃素。

那時候有機觀念在台灣開始萌芽,選擇食材盡量在有機商店選購,也會參觀有機農場,直接宅配。懂得選擇食物,不再吃葷食,身體的狀況改善很多,最明顯的是不再腰痠背疼,體重減了六、七公斤;但有機不能解我人生的惑。

 

四十一歲的春天,認識了清淨母語農場,雖然遠在台東,但是想要一窺農場的真風貌,不辭千里(新竹到台東來回一千公里) 拜訪了數次,才知道清淨的耕種理念,是和土地裡的眾生結善緣。

有一次和清淨母語農地的長者參觀果園,看到果樹上有很多白白的點,長者說:「不要小看這些蚜蟲,牠們來到地球很久,有上億年了。」

心想,以前家鄉種菜,經常把蚜蟲視為害蟲,原來牠們比人類存活在地球上的時間還長,對蚜蟲升起了敬意,以後再也不敢小看牠們了。

遠處望見鳥兒在啄食樹上的水果,我說:「鳥兒在偷吃。」

長者告訴我:「水果並沒有寫名字,怎麼能說偷吃呢?況且牠們遠從原始林費了好大的勁才飛到這裡,只吃了一些水果,牠們也帶來原始林難以取得的肥糞。」長者的一番話,讓我看待萬物的角度不再只考慮自己的需要,懂得包容。

以前對「萬物一體」少有體會,現在較能理解。每天吃的清淨米是從稻子收割而來,稻子則從水田長出來,水田的水從高山流下來。

「清淨的水田是來自原始林的活水」,「原始林」聽了好多年,也聽了數十遍,有一天終於了然於心。

原來「原始林」是指人跡罕至的中央山脈的高山上,那裡有非常多的生命住在裏頭,牠們生於斯,長於斯,老於斯,最後把生命化作塵土,回歸給大地,成就了清淨水田,長養萬物,才能有一粒粒扎扎實實飽滿地清淨米,清淨的朋友才能從米食中得到滋養,人與萬物是如此緊密互相依存的。

 

清淨飲食時間久了,大約四、五年間改變最多的是,性子比較平和些,煩惱也少了。以前吃飯,經常狼吞虎嚥,所以膽結石嚴重,現在懂得用心觀照,隨著四時不同的變化,接受每一季節的蔬菜和水果。

今年的高麗菜和紅蘿蔔從二到三月,我和女兒、兒子吃了二個月的高麗菜,幾乎餐餐吃高麗菜炒紅蘿蔔,偶爾做水餃或煎餅。

清炒高麗菜只要加點鹽和油,就鮮甜可口!每天吃得開開心心。

 

三月初上市的生薑更是神奇,可用碩大形容,農場的土地真的越來越肥沃了!買生薑回家,洗淨切片,用花生油乾煎,辣味十足,香氣也十足,想不到生薑肥厚的外表,也有十足的內涵,不可以貌取薑。

 

好地食物充滿營養,這些年來和二個孩子清淨飲食,比較少感冒,偶爾身體不適就喝喝酵素,發現食量也變小了。

常想聖嚴法師的名句:「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記得,好多年前吃了一顆清淨水蜜桃,滋味太好了,很想再吃一顆,但是身體告訴腦袋夠了,第二顆放了半天,也吃不下。食物的能量俱足,比較能滿足身體所需。真正的食物,身體需要的真的不多呀!

 

去年有朋友分享,她吃了清淨的食物,非常歡喜,我告訴她:「因為清淨的食物有眾生的祝福。」「清淨的食物,對土地沒有虧欠,對下一代沒有虧欠,所以清淨的飲食,可以讓身體自在輕鬆。」

這些年來,身體越來越輕鬆。近兩年,盤坐時不太聽使喚的雙腳,可以平穩的單盤了。

去年,身體進入所謂的更年期,我的朋友告訴我,她們的更年期並沒有太多的不舒服,因為她們也吃清淨的食物十多年了。我自己的體會也是。

偶爾身體不適,像汗流得比較多,或眼睛乾澀,喝喝酵素或紅蘿蔔汁就舒服許多。這些年清淨飲食,有朋友問花不少錢吧?

對年紀坐五望六的我,這樣的飲食,身體老化的速度變慢,吃得每一口食物都是一個善緣,女兒讚美我的眼睛還是水汪汪!

 

走筆至此,做一個結尾,「清淨母語養我育我十三年」一文,我是用非常歡喜的心,來分享。

十三年前我有幸認識清淨母語,十三年來我得到清淨食物的滋養,也解了我人生許多的困惑。

真的只能用感恩的心來形容自己的心境,簡短的分享這十三年來的認知和體證,謝謝您願意看完。

 

在這世間的食物多到彷彿吃不完,但是清淨母語所提供的都是大地母親自然孕育成長的菁華,對您身體的健康是加分的!親愛的朋友,如果您有機緣認識我們,祝福您也可以吃吃看喔!您應該也會有我的覺受,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