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小子西瓜

胖小子西瓜

文│美 美

 替胖小子西瓜溫柔的解開快撐破的衣服,此刻,阿貴的心情,像似幫著即將出嫁的女兒換上白紗,培育胖小子這樣長大,可真是含辛茹苦。
 這些種植在紅黏土地裡的孩子們(阿貴眼中的胖小子西瓜),隨著一天天的長大,阿貴會依胖小子的身材不定時換上新衣。每當西瓜開花結果,開始用薄薄的衛生紙包護小果,以免被果蠅所侵擾,但還是有厲害的蟲蠅,咬穿胖小子西瓜的新衣服,雖是一個不經意的叮痕,卻會讓胖小子西瓜長成了有腰身的葫蘆西瓜。
 原以為胖小子西瓜們常有新衣服的保護,可順利地長成大西瓜了!「喔,不!」 聽阿貴這樣說,我心裡卻又冒出個大大的問號,胖小子西瓜真的成了溫室裡的花朵了嗎?這麼的脆弱,這麼的嬌嫩,這這這……不免被呵護的太好了吧!
 阿貴趕快澄清:「我們所作的,就只是這些而已啦!」阿貴透露著不捨的口氣,手指身旁的西瓜心疼地說:「愛磨牙的蚱蜢們,專門喜歡找粗壯的瓜藤來練功,才不管瓜藤上的胖小子西瓜會因為瓜籐被咬斷了,失去了養分提供,變成被棄養的孤兒……。天氣不穩定時,還要經一陣子連續的豪雨洗禮與大太陽的高溫曝曬。」

 原來阿貴與瓜田裡的工作夥伴,就像把小孩送到社會叢林的父母一樣,在胖小子西瓜們的背後,只能默默地替它們加油與祝福,支持它們在這大環境中,為自己的生存與成長而努力奮鬥。總不能像社會新聞裡報導,因為被那些瓜實蠅蟲蟲們叮了,被蚱蜢們咬了,就找人家算帳去!要不然就給牠們一頓毒藥大餐,修理得慘兮兮,才算出一口氣。

 「這樣做就害人又害己了!」
 阿貴說話的表情嚴肅了起來,很認真、很認真的盯著我說:「這就看不起生長胖小子西瓜家族;更看不起在清淨農地裡胖小子西瓜與眾家親朋好友間,長時間培養出來的革命情感!」
 清淨農法實行多年來,已經有愈來愈多的成員加入農地。除了胖小子西瓜家族,還有蚱蜢、瓜實蠅蟲蟲、野兔、蜜蜂、麻雀族、白鷺、田鼠、錦蛇、黑螞蟻家族等等……,大夥攜家帶眷的一起加入,讓清淨農地變得非常熱鬧繽紛。所以清淨的農田似乎看起來百草爭鳴、群蟲亂舞;有時看起來好像十面埋伏、危機重重;卻也是大夥們彼此相互扶持,在這環境裡共生共存共榮。」
 阿貴回過來問我:「這像不像傳說中的秘密花園呢?」看著阿貴被艷陽染紅的臉龐,表情裡透露出驕傲又幸福,我的心也不由自主的歡喜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