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鳥柿    

文| 覺續

庭院水池旁邊,有一棵枝葉繁茂的柿子樹。一到秋天,滿樹的果實,越到頂端越是結實纍纍,令人驚嘆這一棵柿子樹,超越一般果樹的結實能力。

這一棵樹上眾多的柿子,成熟的時間間隔很長。但是,只要有一兩顆稍微轉紅,鳥就先知道了。

當我們發現成熟的柿子時,通常已經有鳥吃過的痕跡。太高的柿子採不到,靠水池邊的柿子,採不到。

可以吃的柿子,又有鳥吃過。對於喜歡吃柿子的我來說,真是一種遺憾。不禁想到:這麼多的柿子,為什麼我吃不到一顆完整的果實呢?

主人家倒好像不太在乎,柿子有沒有收成。

他們告訴我:這棵樹的柿子,就給鳥吃!

乍聽之下,有一點費解:為人種的甜柿,為什麼就給鳥吃呢?

詳細想一想,他們說得有道理。鳥喜歡吃柿子,牠們就會再來棲息、覓食,牠們會幫忙平衡大自然中的生態,對我們人類其實有很大的貢獻。

其實,當一大批的柿子,同時成熟時,鳥吃不完。我們人類,還是可以採收到一些漂亮、完美的柿子的。

台灣現在的慣行農法,普遍大量地使用農藥殺蟲,把鳥也毒死,或嚇得不敢再來。沒有了鳥,生態中陳出不窮的問題,又怎麼是人類解決得了的?

生態豐富平衡時,任何的生物,都有自然的天敵去制衡牠。只有因為人為的干擾太多,才會造成生態的失衡,大自然中的生物受害,人類也必然地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