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近生命

親近生命

文│殷樸安

彩豔吉丁蟲

                                                                   

那ㄧ天,我在清淨母語農場的生態池旁邊散步,從我的右側邊,飛來ㄧ隻美麗的彩豔吉丁蟲,停棲在我的右肩上。

牠好像把我當成ㄧ棵樹,從我的右肩爬到右手臂上,再移到軀幹前方,從上到下、從右到左,繞了一個大圈,之後,才從我的左手掌心,翻到左手背上,從容地飛走。

留下了還在發呆的我,好像在路上,被ㄧ個天真可愛的兒童,擁抱了ㄧ下,不明白這是那兒來的福分。

吉丁蟲帶著金屬光澤的外型,十分鮮艷、明亮、美麗,是許多觀察昆蟲的朋友們的最愛。然而,並不是每ㄧ個人,都有那樣的好運,可以親睹牠們的風采。這ㄧ隻大方的吉丁蟲,似乎是要讓我好好地欣賞,明白牠那彩豔吉丁蟲的美名,果然是名不虛傳。

吉丁蟲讓我想起,在清淨母語農場裏總可以看到豐富多元的蟲蟻鳥獸。牠們既鎮定又友善,甚至像這隻吉丁蟲這樣,停棲在我身上,和我共享溫馨、歡愉的相伴時光。

雖然,彼此的形體不同,這種異類眾生的友誼,卻能澆灌、滋潤我的心靈!

螞蟻的畜牧業

 

我們人類之中,有多少人,從出生到老死,從來沒有喝過牛奶,吃過乳製品的嗎?

縱然有也是很少的。所以,養牛的畜牧業,對於人類來說,是很有貢獻、很重要的。其實,畜牧業對於小螞蟻,也是很重要的。

螞蟻的幼蟲喜歡吃芽蟲的分泌物,螞蟻知道芽蟲喜歡吃玉米葉的汁液,牠們就把芽蟲抱到玉米的葉片上,讓芽蟲在那裡成長,並且分泌牠們需要餵食蟻嬰的東西。

小瓢蟲看到芽蟲,就像狼看到羊一樣,飛奔過來要吃芽蟲。

螞蟻看到瓢蟲要吃芽蟲,立刻圍過來保護芽蟲,於是瓢蟲和螞蟻就成為對陣狀態,好像人類保護羊群不讓野狼吃掉。也像看到老鷹要吃小雞,立刻保護小雞,不讓老鷹吃掉一般。

人類為了自己的食物而種的玉米,葉片還能借給螞蟻當牧場,養乳牛餵牠們的嬰兒,這不是很快樂的事嗎?

 

如果您的玉米田,有許許多多的牧場,放牧的主人都可以很豐收,牠們的嬰兒,也能因此長得更健康、強壯,您的功德不是很大嗎?

何況牠們也不會白用我們的。牠們新陳代謝留下來的養份,滋養土地和玉米,我們吃的玉米營養就更好了。其實,牠們是來田裡,布施人類的小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