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訂飲料

這天,主管與同工開會時,提醒著:「不要常訂飲料!」

會後結束,一股隱隱作動的能量在四周散開了。
「工作壓力大,當然要喝呀!」
「紓壓嘛!」
「哼!明天開會訂更大杯的!」
嘰哩咕……,一會兒終於慢慢平息下來了。
隔天中午,學妹又來問:「學姐─

 

要不要訂飲料?

文│林亞貞營養師

 有人喜歡汽水、果汁或包裝茶飲,市面上有數百種飲料讓大家選,你都選哪一種?多年來我不喝白開水,常常需要在水中加點味或買飲料,可能因過去吃藥配水,水有藥味、還是被水中的怪味影響。以前喜歡喝現搖飲料,覺得現做新鮮,尤其珍珠奶茶,選用茶葉泡的,有茶香,加上粉圓,吃起來Q軟有嚼勁,但好喝的店家不容易找,不是奶味太重,就是茶裡的咖啡因,讓我無法入睡。慢慢地,訂飲料的機會就越來越少……。

 真正戒除手搖飲料,是三年前斷食後的一天,經過公館買了必點的飲品,喝到剩半杯時,整個人渾身不對勁,想吐、頭痛、胃酸多,而剛好那時身體心情比較清明,知道那杯飲料所造成的不舒服,從此之後,對自認極品的飲料就敬而遠之。現在的我,只喝了乾淨的水與酵素。
 飲品可以是健康的食物、優質的飲料,讓人放鬆心情,甚至還可以養生,但是是什麼樣的飲料才是對身體好的呢?

 

減少冰飲
 中醫說的生冷體質,部份就是因為冰飲造成的緣故,身體體溫會因為進入食物的溫度不同,而影響波動,冰冷食物會凍結身體的細胞代謝。想想在溫度低的環境,身體都會緊縮一團,若體內幾兆的細胞,長期都緊縮在一起,如何運作?整個人的能量就展不開來,表現與活力就會受到影響。
 另一方面,冰冷食物會延緩胃的蠕動,這段時間胃的消化分解一切都將停止,約半小時後才恢復溫暖。食物在胃中停留時間過長,容易消化不良、腹脹等,干擾營養素吸收。而且冰飲不見得能真正解決身體的熱,喝點溫水,會比較舒服解渴喔。

 

選擇好的糖
 飲料中的含糖量非常高。據《康健雜誌》指出,一杯微糖的茶飲相當於含有10顆方糖含糖量。加大量的糖,是為了中和茶的澀或果汁的酸,喝入身體後,需要大量水分稀釋這些高濃度飲料。
 飲料中所添加的糖,大部分是高果糖糖漿,透明的稠狀液體,易於與水、液體相容合。然而,高果糖糖漿來自基因改造玉米或其他澱粉加工轉化,並非來自天然水果的果糖。研究顯示,平時攝取過多的高果糖糖漿,會造成血液中三酸甘油酯、尿酸、體重增加,還會造成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等行為障礙、白天嗜睡及夜晚失眠等其他問題。
 適度的甜,讓人心滿意足。選好糖,如蔗香蜜,就是非常適合取代一般糖來調製飲料,也含有豐富的微量礦物質、養份,比白糖等只有純含蔗糖、葡萄醣成份,天然健康。

 

減少情緒性進食
 平時我們喜歡下午或工作疲累時來杯飲料,緩和心情。而你會不會習慣用吃來轉換壓力,零食飲品,唏哩呼嚕大吃大喝一頓,吃完後,短暫地緩和了心情,卻加重身體腸胃的負擔。
 而且用一杯不對的飲料安撫自己,除了糖外、還多了許多色素、香精、化工等添加物質,這些會干擾了我們的神經系統,讓人無法安穩、容易躁動。使得原本是舒壓心情的食物,反而越喝越有壓力。

 

選用來自天然新鮮食物與自然發酵之飲品
 好的飲品可以當作日常營養補充品,尤其少吃蔬菜水果的外食族、功課壓力大的學生或上班族、食慾不佳的老年人。優質的酵素、醋飲、纖果汁都是可補充營養、養生又健康的選擇。
 家裡的小朋友,想喝飲料時,帶著他們一起自己DIY自製,舀些桂花醬加水稀釋、泡酸甜好喝的檸檬鳳梨酵素,或者梅汁加些甘蔗汁調一調,在炎熱夏日裡,清涼又舒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