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清道夫


血管清道夫

文│林亞貞營養師
  我們住的地球,環繞著高山、川流、海洋。是湛藍的天空,翠綠的森林,清澈的溪水,此起彼落的蟲鳴鳥叫,嬌美的花朵綻放微笑,這樣的世界充滿了活力、欣欣向榮。但因為我們有許多想要、自己的需求,讓原本美麗的環境,改變成人類要的新世界,便利了生活,卻違反了天地法則。
怎麼汙染就怎麼吸收
  以食物來說,種植為了有好收成,要避免蟲害,就在土地上噴灑農藥,殺草劑抑制雜草生長;再使用化肥讓食物快速長大,甚至選擇基因改造種子,讓草不長,或蟲鳥吃了作物,性命不保,這樣使得原本生態豐富的土地越來越貧脊。
  當大雨或溪水流過這些被染汙的土地,輾轉透過呼吸、食物與水,還是回到我們身上。當然也不會因為進入人體而被淨化,反而是經血液循環堆積在身體,或排泄回到大地。如此,天地循環,互相染汙,這就是我們創造出來世界。
  透視我們自身的世界,身體各處分布著血管,流動著熱血,流經器官組織,協助運送氧氣、營養、二氧化碳或廢物等,進行儲存、轉換或代謝。
  人常常為了貪圖美食,享受大魚大肉、油炸、糕餅等,長期下來,血液中三酸甘油酯或膽固醇增加,造成血液流動滯礙難行,容易堆積淤塞血管。高血壓、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疾病,問題棘手。
  清除血管淤塞,除了醫師開立降血脂藥物外,血管的保健食品包括納豆、紅麴、魚油、卵磷脂、銀杏、黑木耳、花生芽等,抗氧化、降低血液中壞膽固醇、三酸甘油酯或抗血小板凝集、抑制凝血等作用。長時間服用,讓血管通暢。
  然而,經常攝取高脂低纖維飲食、暴飲暴食等,即使額外補充多種食物淨化血管,都只是部分作用;就像淨化河道,單清理河溝的下水道,上游未清,或者還是全面性亂倒、汙染,幫助實在有限。
清楚我們的每一口食物
  真正徹底改善,清理保護血管,應該從我們每一口食開始。「You are what you eat!」人如其食,也就是說什麼人吃甚麼食物。
  除了健康飲食外,我們不應該吃汙染大地的食物,因為這樣吃進身體也是被汙染的。食物若只為了給人吃,其他生物卻無法享用,沒有所有生命共同參與,只為了給自己的心,所得到的營養是有限的,生命更無法寬闊。這樣的心是狹窄的,血管當然也不會暢通。
生命共同體
  只有不傷害土地裡的生命,包容所有宇宙萬物,大家都是生命的共同體,一起讓生活環境更美好。這樣的心,是寬大廣闊的,是慈悲與愛的展現,祝福的力量會在天地間散發出來,這樣的訊息也會讓食物更美味,能量更好。吃進去的食物,血管是清淨通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