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田園記趣~你感冒了嗎?

清淨田園記趣~你感冒了嗎?

我心中很感謝小胖小鳥,媽田間的孤單身影,多了一隻鳥影一路隨行….

文|夏凡

去年秋天,我和母親一起到田裏種樹;於是年邁卻硬朗的媽媽荷著鋤頭,負責找出適當的位置開始挖洞,我則提著樹苗及水桶跟在後頭負責種(因為我是四十多歲的「破少年」啦!鋤頭重事還是媽媽在行!)。

種樹心中邊唱古老的童謠:「樹呀樹呀!我把你種下,不怕風吹雨淋快快長大,長出綠的葉,開著紅的花,鳥來築巢,猴子來爬,我也來玩耍。」 

希望這片園子能早日成為茂密的林子,提供更多的大地萬物棲息。等待母親把洞挖好的空檔,我不經意的抬頭,看到樹枝上停了一隻鳥,歪著頭,很認真地看著母親在挖洞。牠不在乎行蹤被察覺,還越跳越靠近,似乎想弄清楚,這兩個人在做什麼?最後鳥兒似乎嫌距離不夠近,甚至飛到媽鄰近的樹枝上。

「媽,妳看這隻鳥!嘸驚郎?越飛越近。」我指著鳥所在位置,跟媽說著。

「耶,係金ㄟ,哪會嘸驚郎?」媽停下鋤頭,看著小鳥。

 

我們繼續種樹,邊注意著小鳥的行蹤,牠一路隨行,一路認真看著我們在工作,偶而會俯衝下來抓蟲,再飛回原位嚼食。牠是一隻看起來微胖的鳥,不知是羽毛豐腴,還是真的胖,或者因為我們的園子有抓不完的蟲子,而牠是隻貪吃的小鳥……。我的心中如此臆測著。

有了小鳥隨行之後,種樹就不僅僅只是種樹,還多了趣味,也就是我們實在也想弄清楚小胖小鳥想做什麼?為什麼要一路跟著隨行?那次種樹之後,我偶而會從母親那兒聽到小胖小鳥陪著她翻土,看著她種菜;我似乎又看到胖胖身軀、歪著脖子、銳利的雙眼專注的看著底下的人認真工作的鳥影。

「看到蟲,伊就快飛下來,咬住,馬上就飛回去。」媽神情愉悅的敘說著。

「哦!原來鳥兒是跟著找蟲吃!?」我猜啦「可能吃足飽,看伊膨西西(胖嘟嘟)」媽說。

 心中很感謝小胖小鳥,媽田間的孤單身影,多了一隻鳥影-微胖。春節前後寒流一波波的來,有天晚餐時,媽說:「那隻鳥,今天又一直跟著我,可是看起來有較瘦了,我就嘎伊問:『恁是不是感冒ㄚ?』」我真是佩服媽媽敦親睦鄰的好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