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之酵素 千年雪松露

孤峰絕谷獨幽深 風雨雷電練此身

無依無靠立典範 千秋萬世利群生

松之酵素 千年雪松露

                                                                                                                                         文│林亞貞營養師
  一個機緣,聽到清淨農法創始人吳先生研發松樹酵素的那一刻,心裡非常雀躍!我曾經喝過老松醋,老松醋讓人有一種氣定神閒、從容不迫的穩定感,尤其用腦過多、思緒停不下來,無法好好入睡時,松醋是我的最愛。

松為仙人之食物

  松,早在埃及、希臘及阿拉伯古文明時代就非常肯定它的療癒價值,特別是對肺部問題,諸如支氣管炎、結核及肺炎。用在宗教儀式上,象徵永生,也具防腐功能。
  本草綱目中曾引述葛洪《抱朴子》中所記的傳說,相傳有位叫趙瞿的人得了癩病,過了一年多,快要死了,他的家人就把他丟到了山裡。趙瞿在那兒傷心地哭,被一個神仙看到,覺得他可憐,就送了他一袋藥。趙瞿連續吃了一百多天,身上的瘡都好了,並且變得臉色紅潤、肌膚白皙。恰好仙人又從那兒經過,趙瞿感謝仙人救命之恩,並向他求方。仙人說這是松脂,山裡很多,你吃了會長生不死。趙瞿採回家長期服用,一百多歲了,牙也不掉,頭髮也不白,後來就進抱犢山成仙了。人們聽說趙瞿服松脂成仙了,就競相服用,可是吃了不到一個月,覺得也沒什麼改變,就都不吃了,因為沒有人像趙瞿那樣堅持長年服用,也就沒有人能成仙了。

為什麼要以樹做酵素?

  樹是世間最恆常的植物,可經歷千年萬年依然穩固,並滋養萬物。但近幾年,常只是一場風雨,許多高山峻嶺裡,活了百千萬年珍貴的樹木都被連根拔起,跟著土石漂流下山,流到大海。這對我們來說是一種警訊!樹,在天地間卓然安穩的力量正在流失。真是風雨無情、氣候變化太大?還是這些老樹巨木要提醒我們,別再繼續傷害這脆弱又美麗的地球家園呢?
  近幾年來,許多人心浮動不安,又沒有真的食物滿足身體的需要,身心皆缺乏天地飽滿的滋養,生命沒有方向與未來,無法自信坦然的生活,所以憂鬱及癌症患者越來越多。清淨農法創始人吳先生希望將松特有的獨立、沉穩、歷冰雪而不凋的真實特質轉化出來,在這紛亂的時代安撫人心,進而有能力掌握轉化生命的契機。

松之酵素─千年雪松露

  松樹,許多古書記載它是上品食材,有非常多種特殊的功效。它是浩然正氣、正直、生命力、實力的象徵。在儒家思想裡,代表長壽,勇氣,忠誠,置身逆境而不為所動。
  市面上大部份的松醋都是利用松針、松果等泡製而成,清淨母語的千年雪松露成份與製程完全不同!嘗起來大異於過去所喝的松醋、松酒,味道非常獨特,酌一小口,淡淡的松香味在唇齒間化開;閉上眼,像似沉靜駐足在高山松群中;張開手,如松枝,輕緩地深呼吸;頭部,如松果繃一聲鱗片彈開,瞬間豁然開朗;雙腳,如松根,真實地往下入土扎根;人如松樹,開闊孤獨而自在。
  非常適合找不到生命方向、孤單寂寞、有壓力、易緊張、心情鬱卒、頭腦思緒過多、氣血循環不佳、不易入睡、久病、老人家等使用。
(本文作者為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