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養生

四時生長化收藏,萬物生剋自有常,揠苗除害私心起,群起效尤植禍殃,

化育無量眾生力,此身有盡天地養,手把鋤頭歸自然,禍福不覺歲月長。

春天的養生

文│于晦
 山光照檻,春風送暖,鳥囀不絕,花香撲鼻,正是萬物欣欣向榮的時節。晨起梳洗完畢,口中殘餘竹鹽淡淡的鹹味。舀一匙青梅精,溫水沖一壺茶飲,酸甘滋潤,神清氣爽。三、四月時採下青梅,柴火熬煮而成梅精。細細品嚐,其中可有農人的用心、柴火的溫暖?可有冬日的冷冽、初春的生機、炎夏的繁茂與秋季的涼意?可有山中的清風、林間的蟲鳴、野獸的足印或是天降的甘霖?可有土壤的芬芳、枯葉的滋養?拿出燒餅微微烤過,夾上綠豆芽,細嚼慢嚥,食物的滋味緩緩沁入心脾,點滴皆是天地萬物的祝福,一日之計於焉展開。
 趁著天晴出門走走,遠處一片青翠的稻田;不爭速度也不求高大,秧苗漸漸長成。鳥兒飛過,停佇在一旁結實累累的桑樹上。兩個月前天寒時,見它光禿禿僅餘殘葉數枚;走近一看,才發現枝上許多青芽正蓄勢待發,為來春預備。如今開葉結果,成了蟲子鳥兒和人們的點心。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循環往復,缺一不可。天地悠悠,古人選擇與天地共生,與萬物共榮,生生不息,繁衍至今,代代延續了智慧與文明。
 轉個彎,兩旁是成片的釋迦園,樹叢間不少來去穿梭的身影,多半是全家大小一齊出動。前些日子才剪枝、人工授粉,現在又忙著噴藥、施肥。授粉時注意花粉要均勻,否則長相不好,過陣子就得打掉,白費苦心。不噴農藥,粉介殼蟲時常流連忘返,果實便乏人問津;噴了農藥,還是有蟲兒一股腦兒的往裡頭鑽,鑽進去了果實不甜,收成不得,徒勞無功。原本靠天吃飯的活兒,如今更顯艱辛。
 再到市場繞繞,熙熙攘攘,好不熱鬧。菜架上一把把的蔬菜,整齊乾淨。菜攤的大嬸正與熟識的客人話家常:「農藥蓋傷肝,聽說黃連可以解毒,甘有影?」「沒農藥,蟲就來,菜不生。就是生,也不水,沒人要,沒法度啊!」隔壁水果攤擺著成堆鮮豔漂亮的水果,婦人提著大包小包,正同小販殺價:「之前一斤才多少錢……」「去年收成過剩,價錢當然低,今年天公不作美,賣這個價錢還虧本哩!」明知農藥傷身,為何甘願冒險?蟲鳥不再吃食,增加的許多產量又讓誰來消化呢?
 前方的轉角,診所人滿為患。許多慢性疾病諸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等,病因皆不離飲食與環境;各種新出爐的研究報告與已知未知的有毒物質,不停考驗惶惶人心。
 「養生」於是成為全民關注的課題,養生資訊和保健食品琳瑯滿目。藥食本來同源,除了尋求名醫良藥協助之外,如何選擇與攝取適當的食物,也蔚為風潮。從殘留農藥安全量到有機作物、從健康食品到藥品,無不仰賴各式各樣的檢查實驗和嚴密繁瑣的管控程序;華麗工整的包裝之下,人們身心的健康是否真能得到認證?
 若厭倦日新月異的科技與從眾隨俗的流行,不妨回頭探求古人的智慧。翻開孫思邈《備急千金要方‧大醫精誠》:「自古名賢治病,多用生命以濟危急。雖曰賤畜貴人,至於愛命,人畜一也。損彼益己,物情同患,況於人乎?夫殺生求生,去生更遠。吾今此方所以不用生命為藥者,良由此也。」寥寥數語,在「天地俱生,萬物以榮」的春季,讀來格外振聾發聵。不禁掩卷沉思:殺生養生,生何處生?一年之計的開端,該如何養生?
(本文作者為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