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世界的探索~漫遊在諾麗星球

小世界的探索~漫遊在諾麗星球

文|王森

走在台東的鄉間,原來只是愜意地享受田野風光,不過彎到一個羊腸小徑後,有顆植物觸發了我想就「近」報導。

沒錯,就是這一棵植物,看起來沒有特別美麗,卻滿載著生命力躍然於上,

你可以再靠近一點,看看它的特殊風貌,那正是我跟同事們笑談從外星來的果實樹─諾麗,又好似毛毛蟲的繭。


如果你吃過諾麗果,你一定不會反對我說它是水果界的麻辣天后,然而諾麗果又臭又辣的口感,卻是被許多健康愛好者視為營養聖品、食療好幫手,但我們今天要聊的不是諾麗的功效,而是這一株諾麗的生態美學。仔細看看諾麗果可不是孤單形影,諾麗果的上頭,有許多隻螞蟻正在大快朵頤地採食,就連諾麗花下也群聚著螞蟻的蹤影,

還有顆諾麗果旁邊的螞蟻,有隻小瓢蟲也跟著享受著另一顆果實。看來這棵外星來的植物,並不如我所預期的不受歡迎。

接著我繼續瞧瞧,原來椿象也來報到了,而且為數不少地霸據不同的諾麗山頭!看著椿象吸允汁液的模樣,便想幫牠做個幸福三連拍。

樹葉裡頭,還有黃盾背椿象。

在樹蔭下乘涼,微觀的世界在眼底呈現不同的風貌,何其多元!

再細觀一會,還有蠷螋也在享用,原來不是只有土地上看的見牠的蹤影哩!

我繞著諾麗樹,在另一邊看見另一美妙的畫面,便是蜘蛛網的綿密,真想知道這位蜘蛛老兄今天收穫好嗎?


多年在大都市生活的日子,從沒有這麼仔細地看過昆蟲,不過前陣子看了「寂靜的春天」一書,

對於瑞秋‧卡森不斷提到人類用有機農藥對付害蟲的案例,卻連帶毒死益蟲,甚至更多周邊的鳥類及動物。

1960年出版書至今,也五十多年的歷史,人類真的少用農藥了嗎?有時在鄉間走來,田園風景依舊美麗,但有農地的地方蟲鳴寂寥,更讓人深思我們的土地種植,是不是都只獨厚人類。


我在鄉間沉思看著這顆諾麗果樹,不由得驚嘆這棵小樹的熱鬧,也許剛好地理位置沒有農藥施灑,也許在高經濟價值的茶樹旁,她只是陪襯,所以不用農藥來「消毒」,卻也讓小小的昆蟲生態系在這棵諾麗果樹的小世界裡自然呈現。

無意間也想起吉本芭娜娜在<王國四>裡,為女主角取名為諾麗,小說裡女主角的母親正是期許諾麗,如諾麗果樹一般生命力旺盛,還跟她說,長得醜一點沒關係,只要能跟諾麗果一樣旺盛的活著就好……。

 

言歸正傳,每個生命何嘗不是應當如此!藉由一顆樹的展現,我想我們對農產繁盛的期許,不應當只有產量,群體物種的繁盛應當也該算在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