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改變病毒﹐不如改變體質

抗疫時期,除了口罩之外,我們如何增強抵抗力?


西方思維與東方哲學大不同

在這次的防疫措施中,公共衛生和醫學為人民健康築起第一道防線,

西方的思惟很簡單,是從「發現→阻隔→殺滅」發展出來的疾病防治方法;

而東方的養生理論恰恰相反,講「接納→融合→平衡」,而不同的見解會影響我們面對變異時處理問題的方式。

西方的比較容易理解,「發現」: 透過檢疫找出病菌原或帶原傳染者;「阻隔」: 對個人而言就是趕緊戴上口罩以免被汙染,對群體而言即為將病患隔離;「殺滅」表示除去病患體中的病毒。


東方的哲學稍稍深奧些,中醫就是一個很好的代表,張仲景傷寒論講治病的策略,先從提升正氣開始,不從對立面看待疾病(接納),主張透過正氣(自我抵抗力)的提升,人體自己有足夠的機制可以應付外來的邪氣(疾病),進而達到平人(健康人)的平衡狀態。


防不勝防的病毒,怎麼辦?

很多人討論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途徑之一: 氣溶膠傳播。

氣溶膠(aerosol),是由固體或液體小質點分散並懸浮在氣體介質中形成的膠體分散體系。

簡單來說,氣溶膠就是空氣中穩定分散懸浮的液態或固體小顆粒,肉眼看不見。”氣溶膠傳播”,即飛沫混合在空氣中,形成”氣溶膠”,吸入後導致感染。此論點雖尚有爭議,但足可見COVID-19傳播力驚人,實在防不勝防!!

但千萬別杯弓蛇影, 自己嚇自己, 只要做好防護就可平安健康。

然而防疫的第一線, 並非口罩, 除了靠外在的勤洗手以外, 內在就靠身體的自我防護能力才是重點。


我們的環境本就充滿各種細菌或病菌,一旦身體的防護力不足就容易被感染。

據權威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1月31日發表的報告中顯示:

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罹患者有大多數是45歲以上的中年人和年長者, 其過去病史也多與慢性病有關(詳見下列圖表),可見身體素質得夠強大,你才能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