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選擇停看聽

酵素選擇停看聽

文│林亞貞營養師
酵素在人體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能開啟體內能量運轉,增加細胞活力,維持身體新陳代謝。所以,

我們應該如何補充酵素呢?

酵素,可以從生的新鮮水果蔬菜中而來,其含有多種人體需要的酵素與營養素,多食用可以增強體內的酵素,增進健康。
另外,雖然人體本身會製造酵素,但是如果常熟食、外食、三餐不正常,或身體容易不舒服等等因素,則會消耗過多體內的潛在酵素,所需的潛在酵素不足,就需藉由攝取生食獲取足夠的食物酵素、或使用一些酵素食品。
從酵素的作用、製作方式、飲用需求等方面,都值得我們做更深入的探討。街的轉角有一家酵素(發酵液)專賣店,開門走進去,琳瑯滿目的酵素,我們來看看到底酵素有什麼好處呢?

酵素的作用是什麼?

體內排毒:迅速排除體內積存已久的廢物,做好體內環保。
改善體質:酵素可使酸性體質轉為健康的弱鹼性,並調節生理機能、排除體內異物、維持腸道菌類的平衡。
消炎抗菌:酵素能誘發、強化白血球的抗菌功能,並清除入侵病菌與化膿物。酵素本身也具有殺菌的作用,對於發炎部位有著相當大的助益。
分解作用:酵素能排除血液中的有害膽固醇、血脂肪及其他累積在血液中的毒素,故能暢通血管,恢復血管彈性及促進血液循環。
活化細胞:酵素能促進正常細胞的再生,使受損器官恢復活力。
促進新陳代謝:酵素具有促進新陳代謝的能力、快速恢復疲勞。
調味聖品:製作酸酸甜甜的泡菜、拌麵醬、湯頭….,加點水果酵素液提味又促進食慾。

酵素種類有哪些?

  我看到多種的酵素陳列在商品架上,依它們的製程、食用方便性與產品特性而有不同的包裝,包括有錠劑、膠囊、粉末及液體等。
有經由培養及釀造而得的蔬果液體酵素;粉狀酵素則是從動、植物中萃取而來的,蔬果液體酵素再與澱粉或其他賦形劑結合,噴霧乾燥成粉狀、錠劑或裝入膠囊中。
而我認為「蔬果液體酵素」是最自然又可保留完整酵素與營養素的來源。
  再仔細看酵素產品中的營養成分標示,分別有單一酵素或多種複合酵素型態組成。
單一酵素即是單純的一種酵素,如:木瓜酵素、鳳梨酵素、蛋白分解酵素、澱粉分解酵素等。
複合性酵素則包含了多種單一酵素組合。
建議單一或複合性酵素產品,可因身體生理狀況,包括:促進消化、排便順暢、新陳代謝等不同,依個人需要做選購,另外,複合性酵素因為含有多種酵素,它們的吸收、相容性與穩定度都是選擇時需注意的重點。

 

酵素製造方法有哪些

  看到這麼多種酵素,常常很好奇,到底酵素是如何被製作出來的?
過去常常只著重在食品中有什麼營養素,但近幾年因為食品添加物、加工問題層出不斷,能更清楚製作,應該是每個消費者應知道的事。
  酵素,除了用最自然的傳統古法釀造製作酵素液外,還有以下幾種方式製作:萃取動、植物特定部位含量較高的酵素;或利用微生物,將某些特殊酵素取出;還有的是將某些酵素基因加到微生物內,經大量繁殖再純化酵素;也可利用液化二氧化碳高溶解力的特性,以「超臨界」法萃取出酵素。

如何選擇優質的酵素

  了解了酵素的製法與型式,除此之外,值得讓我們再深入探究食材的源頭,優質的酵素(發酵液)如何生產?有幾個關鍵點值得注意:

關鍵一,食物的種植環境:

  發酵的蔬果,應選自生態豐富、生機盎然的土地,無農藥、無化肥化藥、無殺草劑、無人工合成有機肥使用。重要的是在這清淨的土地上,願意讓所有的生命在這棲息,不驅除蟲鳥任何生物;土地長出來的食物與所有萬物分而食之,眾生來來去去,生生滅滅,也都將養分回饋於土地裡。這樣長出來的蔬果會有完整的營養,也更適合釀成酵素。

 

關鍵二,釀造環境:

  利用時令蔬果釀造酵素,秋天時盛產的楊桃,即可以新鮮製作楊桃單一酵素。至於釀造複合性酵素就需要比較多種類的蔬果,會因季節不同,蔬果生產時間也不同,有些食材就需先放在冷藏冷凍櫃中,等待齊全後一起發酵,冷藏有時不適合不耐長久放置的蔬果,或低溫會降低蔬果的活性。需深切瞭解食材屬性,再進行發酵的生產,方能發揮最佳的食材特性。

關鍵三,發酵方式:

  採自生機盎然、營養充足的時令蔬果釀酵素,不需額外再加水或基底醋,與人工培養、篩選菌種或添加酵母菌,即可與環境中的友善菌種自然發酵,進一步將蔬果從大地吸取的養分轉變成酵素,這過程完全沒有人為的介入。讓酵素保有來自土地蘊藏的的營養與大自然的新鮮活力。

 

關鍵四,發酵容器的選擇:

  酵素應放置在草木灰釉做成的陶甕中進行,可避免發酵過程中受到重金屬等污染的疑慮。如果有這些環境與條件所發酵的酵素,補充進身體吸收後,就更容易讓酵素功效對人體產生實質的幫助。

如何使用酵素?

如何使用酵素?若以蔬果酵素(發酵液)來說,可採三種方式考量:
平日保健:
至少每日早、晚各一次,空腹飲用,每次30-50cc.原汁或加入200-500cc.的乾淨水(濃度隨人歡喜、水溫在50℃以下)。
加強保健:
至少每日早、晚各一次,空腹飲用,每次80-100cc.原汁或加入200-500cc.的乾淨水。若能增加飲用次數更佳。
能量飲料:
平日也可依個人喜好稀釋,整日飲用,給您整天的甘泉,保持最佳體能。
除了上面介紹之酵素產品外,其實早在多年前的老祖母時代就已經開始自己發展加工酵素食物,包括:酸豆、酸菜、泡菜、豆腐乳、甘蔗優酪乳、醋、紅麴、味噌、酒釀、納豆等等,這些也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可以多樣化的選擇與補充酵素的好食材喔!(本文作者為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