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比採梨子

貝比採梨子

         文|殷樸安

 

柏楨第一次参訪農場時,正好兩歲半。這個正在練習說話的貝比(baby),見到已經先到農場的我,和農場的主人與工作人員,竟然分別認真地說:「我坐很久的火車,來這裡看你。」

他不知道一個兩歲半的貝比,對著不是很熟識的大人,說這樣的話有多麼甜美!

當他看到路邊停放的挖土機時,更開心地練習「因為…所以」的邏輯和句型,說:「挖土機上沒有人,所以不會動。」

那時,他充滿了好奇心和模仿力。

喜歡拉著大人到處看,常常說:我們去看那裡有什麼東西。我用雨傘碰一下鳳梨,告訴他說:這是鳳梨。

他也興奮地,搶走我的雨傘,碰一下鳳梨,告訴我說:這是鳳梨。

 

大人走上狹窄的堤岸,他也要跟著走,這對貝比來講,自然是太危險了,不讓他走,他十分不甘願,氣得嚎啕大哭。

進入梨園,他看到人家採梨子,也高興地模仿採梨子,不喜歡吃東西的他,也津津有味地現採現吃。

走在鄉間小路時,他和阿姨遠遠地落後,原來是他聽到路旁的水溝裡,有小狗叫的聲音。

阿姨相信他的聽覺,果然發現有一隻嬰兒狗,掉落在水溝裡掙扎,阿姨想辦法把小狗救上來,他們因此落了隊。救狗一半是這個貝比的功勞。

 

雖然,步向少年的柏楨,已經不記得兩歲半時發生的事情了,但是他的生命倉儲中,有這一段参訪農場的能量。

許多當父母的人,喜歡帶著貝比,去接觸平常生活中接觸不到的東西。

 

我認為讓貝比從小接觸農田,讓他們多看看蔬菜、水果、草木、昆蟲,也讓他們自己動手去採蔬菜、水果,對他們的心智發展,和養成親近大自然的習慣,尤其是認識一日三餐食物的來源,有相當大的幫助。

何必急著帶貝比去迪斯奈,帶去農地走一走,也許更好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