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飲食的健康與自在

找回飲食的健康與自在

文|阿珠姐

執教職近二十年,一直在找尋理想的教育。尋覓多年,回自本心,自性本自清淨,不假外求。

因緣未具足前,會不斷向外攀緣,不免迷失於波濤之中,但覺醒恰如茫茫大海中的明燈,導於平安、靜定。

和清淨母語農場創辦人晤談多次,曾述及:「每個人的生命都有終了之時,但後代子孫和自然界的每一個生命呢?

所以清淨飲食除了淨化一己之生命外,也能對周遭的生靈有所護持,留給後代子孫一個潔淨的大地。」這樣的一席話語,念茲在茲!

源自於生命成長的喜悅,願本著清淨之心,分享清淨美食給更多的朋友外,願一粥一飯都能結下善緣。

 

親愛的朋友,您曾經問過自己,為什麼我每天要吃東西呢?一天不吃可以嗎?

您開始關心每天三餐都是吃些什麼呢?

您關心過,一粥一飯來自什麼地方呢?

您關心稻子、青菜、水果是怎麼長大的?

您了解您吃的水果的生長季節嗎?

您每天吃的油、醬油、喝的飲料,製作過程如何呢?

很多的疑問,您曾經想過嗎?

古人說:「一粥一飯,思之不易」「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親愛的朋友,如果您每天都很認真的思考諸如此類的疑惑,相信您每天的健康應該是加分的才是。

 

根據研究,人類的健康壽命約一百歲上下,但是活到百歲卻古來稀。住在高加索山附近的居民,他們的健康壽命是一百七十歲,據說他們生活簡單,一天只吃一到兩種食物,吃的簡單、生活簡單,所以可以健康長壽!

 

「清淨母語」,體証張載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用最真心誠意的方式善待萬物,所以天地回饋給我們的也是最醇美的,吃了都是令人開心的。更秉持著「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傳遞給大家。

 

一處自然又自在的農場,那裡經常有不同的蛇類出沒,包括在台灣少見的「百步蛇」﹔有蛇出沒的地方,代表生態是比較完整的。

鳥兒經常在低矮的枝椏築巢,沒有驚恐。瀕臨絕種的雉鳥,也會選擇農場當牠們的家﹔數不出種類的昆蟲來去自在,蛙聲(蟾蜍聲)一年四季不絕於耳,這兒真是一個好所在,人的自在,成就了一大片清淨的園地,萬物得以安身立命!

 

人的生活的哲學,如果能成全別人,體恤萬物,您才有可能享有永遠的健康自在,因為捨了,所以得了,清淨母語農場的體証「捨得」是如此的微妙,因為萬物是一體的啊!

希望透過我們的努力,可以成就更多的群體生命可以安身,可以立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