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鳴 -與自然相應的清淨母語農法


共鳴-與自然相應的清淨母語農法

文|林新財

我致力推廣清淨農產品七年以來,很榮幸也很開心最近能遇到二位共鳴者-「黃博士」和「王教授」,感謝他們提供給我的分享,使我長年走在這條飲食覺醒的路上,對清淨母語的生產理念更加認同。

專家分享一:
黃博士的土壤理念-原來清淨西瓜田不翻土比翻土好,是這回事!
我有位畢業多年的學生-黃小姐(現已是台灣著名的聲樂家),因為最近她的先生榮調台中中國醫藥大學服務,所以舉家回到台中定居,彼此因而有了聯絡。
今年暑假中相約聚會,雖有將近30年未見面卻一見如故,言談中說到她的父親是留美的土壤專家,如此難得的殊勝因緣,實屬上天安排之巧妙。
飯後我特別請教黃博士有關土壤的一些相關問題,懇切的訪談中,在在印證了清淨母語所生產的商品是真正在身體力行的養生農產,有別於一般僅僅只是標榜所謂「安心無毒」商品而已。黃博士提到農產品的等級可依其所用肥料、農藥等的程度而分辨之。我將談話內容用簡圖表示如右圖所示:


黃博士認為天然野生的等級是不經人工刻意栽培管理,如:不施肥(包含不用坊間販售的有機肥料)、不施藥物(不施用任何農藥、生長激素)、不修剪植株的枝葉、不翻土、不除草,
依此標準我認為清淨母語產品已接近天然野生食物的等級,例如:百草釀、水果酵素、梅子系列產品….,皆是以這樣概念適時適地所產出。
對照七月初,我利用暑假去清淨母語的農場巡禮時,
農場主人吳先生蹲在西瓜田的畦邊上,為大家訴說著:「清淨母語的西瓜田種在紅黏土上,多沒有翻土,只是挖個洞把自家育的西瓜苗種下,剩下的就靠天生天養。
西瓜田裡蟲鳥共生共榮,一同在生態平衡的狀態下,扶助西瓜的成長……」
我當時覺得好特別(因為跟我認知的農夫耕作法截然不一樣)。
而今聽聞黃博士提出的見解,他談到土地不需要翻土,因為地底下的世界是很豐富、很熱鬧的,除了大家熟知蚯蚓以外,
更有很多生物與微生物的存在,其實無需再用人們自以為是的方法去改變它、創造它……,
也無需以人的觀點,求取所謂農產產量最大的經濟效益。
我接觸清淨母語農場多年來,除了創立清淨農法的吳先生以外,還是第一次聽到農業專家的理想和清淨農法的堅持是如此一致。
我的內心不禁湧起滿滿的感動,也深深認同吳先生一路堅持的種植方式,真是做到了「師法自然」。


專家分享二:
教授栽種哲學農法、佛法同一法「不殺生」的飲食烏托邦
八月中旬的一個熱天下午,我與中興大學園藝系王教授相談甚歡(王教授也是一位留美的土壤學者),同時也是我認識第一個說清淨母語花生油不貴的尊客。
王教授給予我許多佛法上醍醐灌頂的忠告,尤其他也提到「農業」只有依循佛法,不殺生的耕耘方式,才能促使生物的多樣化,以完整的生態系帶來土地的豐饒….。
這一席談話與吳先生一直以來堅持的清淨農法同出一轍,
王教授根據自己多年研究土壤的經驗也指出,不要有「為人獨尊」的想法,應該了解所有萬物皆有它的使命,只有慈愛所有的生命,尊重每個生命在土地上的存在,
我們方能獲得心靈的提升與道地的好食物。反觀現在時下風行的有機自然農耕,大部分的耕程,依舊是在想辦法排除蟲害、提升產量…,好降低生產成本,增加農產市場銷售的競爭力,仍是站在人的立場來看自然萬物的運作法則,對地球真正的生態系或綠化環保的實質幫助是有限的。
也值得我們再三思,每天當我們面對食物時,是否都只是在價格與方便之間打繞、思量。


展望
當我與兩位專家學者的友人談完後,也由衷地希望大家都能吃到健康的食物,所有地球上的農業都能夠尊重生命,而不是跟著時下流行,做許多檢驗、品質保證,來取得片面的飲食安心。
真正的無添加物、無化肥化藥種植的頂級農產品,並不是檢驗的數據所能言明一切,唯有透過內心飲食的覺醒,讓食物的「真」滋味得以重現,也能讓我們的生活,找到真正的健康與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