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二元對立的世界

超越二元對立的世界

世間有好人壞人;自然界有害益蟲;食物有好吃不好吃;人有帥醜美等。
這些觀點標準在每個人的心中,但真的都只能放在天秤的兩端比較評斷嗎?我們總依循這樣的標準對待人事物,對所有生命環境也是如此。
農地裡的果蠅,多年前被引進台灣,是眾多農人頭痛的蟲,牠們在沒有天敵的情況下,叮咬果實,造成農業嚴重損失,倍增生產成本,想當然就給了一些人噴灑農藥合理的藉口。
星天牛,乍看令人不禁聯想到卡通裡的邪惡怪獸。
牠真正的模樣還挺魯莽憨厚的,牠的飛行像是才剛上路的不良飛行器。
星天牛,可是芸香花科果樹的頭號殺手。清淨農法不用化肥化藥數十多年來,都還無法完全倖免於星天牛幼蟲啃嗜中壯年果樹,所以僅剩的果樹少的可憐。想要吃到健康乾淨的柑橘、檸檬、柳丁,還真得跟牠們好好溝通和平相處,目前只能有多少,吃多少。

螞蟻是最勤奮的勞工階級,哪裡都有它們成群幹活的身影,吃苦耐勞,不厭其煩,搬東西的能力可真是一流迅速。雖然苦勞值得讚許,

不過,當播種時刻,立即全員出動前來搬種子,這可真是叫人頭上冒煙……,該怎麼辦呢?
這些蟲群們要生存,也需要食物,還要有安居的所在,如果只是因為牠們干擾了我們的收成,而把蟲群們列為害蟲,進而傷害│灑農藥或其他防治,這樣人就太自私了。
自然界所有的一草一木、環境生命應該一起共生存、共分享的。
當我們人類一再的以自我標準評斷好與壞、利與弊,就會造成一端的偏重。
失衡的結果,生命就無法有它依循的天地之道而行,相生相剋的自然法則受到影響,生態環境就會改變。我們應該試著以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互相利益彼此,就會有更寬廣的想法與做法。

讓生態回到原有的面貌,是清淨農法多年來努力的目標。

面對成群的蟲蟻們,播種時就多播一點與牠們分享;
或灑些米糠、四周留點花草,讓牠們得以一起選購,蟲蟻其實不見得特喜愛我們的種子或幼苗,只是生存環境若沒得選,只好一起與我們共食。
至於果蠅,水果適度套袋,過高的水果就分享給蟲鳥吧!當咚咚聲響起時,看到樹上的啄木鳥,就可知道環境生態已將復原,我們也就有豐富的芸香花科水果可吃。
生態環境復原平衡了,彼此會找到共同的生存點,不會過度消耗食物。讓所有的心回歸利他,不因個人的需求想要影響其他有情生命。哪有好壞、美醜、利弊之分。
如此,生命之路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