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食同源

藥食同源

文│于晦
華燈初上,結束一天的工作,穿過喧囂的街道,回到熟悉的容身之處。休息片刻,亮起廚房的燈,打開冰箱,洗洗切切,蒸滷炒煎。毋須擔憂農藥、化肥的殘留,也無關喋喋不休的雞豬牛話題。跳動的爐火烹煮簡單的佳餚,靜默之間品嚐生命的富足。
  日復一日,世間的淬煉,讓人不知不覺甘願平凡,平凡當中見到豐盛。年復一年,色香味觸的洗禮,教人探尋食物的真諦;雖未遍嚐珍饈異饌,在口腹之欲和身心安隱之間,仍選擇了後者。生生世世,六道輪迴,幸得人身,不禁深省,眾生競相茹食,是為了吃食而活,還是為活著而吃?浮生若夢,轉瞬之間,可曾明瞭此生的目的與意義?
 對於永恆的追尋投射到食品,防腐劑便找到了知音;貪著色香味的一致和美好,香精與色素就有了盡情揮灑的舞台;既有大啖肉品的饕客,自有無所不用其極供應的來源;重視蔬果的外觀勝過其實,農藥便有了用武之處;奉行熙熙攘攘、效率為上的主義,化肥就佔有一席之地。擔憂病從口入的同時,也許更該思索,禍從誰之口出?
 夜闌人靜,翻閱架上的書籍,丸散湯劑,百千種的藥方,對應無盡的疾病。「世有愚者,讀方三年,便謂天下無病可治。及治病三年,乃知天下無方可用」。大抵病由心生,身不離病,病不離身,此生如病;心既幻化無量,病則無窮。博極醫源的同時,不免思惟,萬能之藥也許不假外求,只是眾人身在病中,不識其真面目而已。
 藥食同源,生老病死之間,清淨飲食宛如一帖良藥,涵養身心;又彷彿一盞明燈,於五濁惡世之中,點燃清淨之心。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穿過紛擾的塵鬧,生在病中,是否已覓得安身立命之處,是否見到無憂無慮的飲食?
(本文作者為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