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大粒」與「小粒」

心中的「大粒」與「小粒」

文|余麗珠

 

每天晨起六點出發到桑園採桑,一則享受桑椹成熟的喜樂,一則發現內在由來已久的習氣,隨著熟透的桑葚排山倒海而來,時時刻刻分分秒秒…..

3月24日清晨六點,和夥伴六人,到五十三甲農地,採桑去。我們坐著小貨車,享受鄉野晨風吹拂的舒爽,這是我們第四天採桑椹了。

一群人,下了車,拿著小籃子,準備採桑椹。發現一大片的桑樹,果實有些枯黃,本該綠意盎然的桑葉也不見了,只露出不太起眼如花生米粒大小的果實。相較於前三天其他園子所採的桑葚,實在太不起眼了。心裡頓時起了大煩惱,不太想摘。

心想:甚麼時候才能摘滿一籃,採桑椹的興致盪到谷底,此時發現一排芭樂樹上套著白色的袋子,靠近一聞香氣四溢,忙著改採碩大黃橙的芭樂,採了十餘顆好不快活。

 

遠處,吳先生來了,我趕忙問吳先生:「這樣小粒又不起眼的桑椹,還要採嗎?」

「採啊!為甚麼不採!」吳先生肯定的語氣。

我只好像個聽話的孩子一般,耐著性子,勉為其難繼續採。

看見吳先生總是專注又認真地,把一顆顆不太起眼的桑椹放入提籃中,此時的我內心有些汗顏,但是又熱又大的太陽,一直存著想逃之夭夭的念頭。

「吳先生,這麼小粒的桑椹,水分少,花這麼多人工,夠成本嗎?」

「不是成本的考量,老天給的,該收成就收成,不必分大、小粒。」

聽了吳先生的話,又再次說服自己,採桑椹不要分大小粒。摘了半天,平常可以採滿滿的兩大藍,卻只採了半藍不到,心裡頭有些急,一不小心,腳踩到一個大洞,摔了跤,桑椹全部都倒在草叢裡,這下子可好了,欲速則不達。只好耐住性子,小心翼翼,把一小粒一小粒的桑椹撿回籃子裡。

撿著桑椹,看見內心那顆愛分別大小粒的心,平日做事,總愛計算大利或小利,有大利才為;愛計算成本效益,不肯把「真」認出來,常常自以為聰明。

 

回程時,吳先生又再告訴我:「今年五十三甲的桑椹,因為採得太晚,加上星天牛的肆虐,所以比較小粒,但是,是老天給的,我們如果不要,明年就採不到了。」

 

看著自己的習氣,想著吳先生的話語,不就只是採桑椹嗎?為甚麼不能專心採,老是愛大粒,不愛小粒呢?

我是一個唯利是圖的人嗎?只愛大利,而不喜小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