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青菜很難長

今年的青菜很難長

文|真欣


台東的冬天,常是陽光露臉半天,接著陰雨連續兩三星期,前一陣子看到報導,這年一月份台東的總日照時數竟然只有十八個小時,沒有充足陽光行光合作用,蔬菜長的非常慢。
農場蔬菜班班長說:以往九月育苗的高麗菜,十二月就已經結苞可採收了,但是到了今年一月還都只是小小一顆。
冬天本是多樣蔬菜盛產的季節,同樣地,這段時間種下去的芥菜、花椰菜、大白菜及各類蔬菜,才剛撒種或移苗,多不敵雨水,不是被沖掉就是被打爛,只能等待天氣好一點,辛勤的農人趕快再補種。
天氣的驟變,影響所有的食物生長、收成,糧食的危機難道已經提早到來?為何天氣如此怪異呢?
一晚,坐車沿途經過台東大武、太麻里等地,是大量種植釋迦的地區。
只見山中處處一片燈火通明,目的竟然是調節釋迦產期,白天太陽日曬外,晚上釋迦也不得休息,繼續接受強力光照,為了讓釋迦快速長大,結果增加了民生用電量,過度的消耗能源,造成地球不斷升溫,氣候怎能不異常?
不只如此,種植釋迦的農人,擔心結果率不佳,於是搶了蜜蜂的工作,拿著毛筆一朵花一朵花的去收集花粉,再做人工授粉;釋迦有蟲害,會影響收成、賣相,就大量噴灑化學農藥,替小鳥擔任起除蟲的工作,為了讓農作順利有好收成。
人啊!自以為聰明的代替天地萬物做了許多事,用自己的私心掌控環境,以求取得最大利益,卻對整個自然生態造成大傷害,沒有「萬物皆共求生存」的視野,搞得小鳥無蟲可吃、蜜蜂不能採蜜授粉,生態鏈無法順暢循環,原本豐饒和諧的大地,只有越來越枯寂。


釋迦只是一個案例。
沒有認清自己在宇宙天地萬物中所該扮演的角色,人不在本位做該做的事,其他的生命也不能作他們該作的事,整個世界因此失序,外在所看到的種種現象,其實就是我們內心的反照。
人亂了本位,難怪天地不斷地發出怒吼,太陽無法普照萬物,風雨更是無情地侵襲大地,可能是這幾年總是有許多災難發生的原因吧!
願所有眾生可以回到各自的本位安身立命,天做天的事,地做地的事,人也做人該做的事,各盡其職。
去年清淨母語農場因為氣候變異,除了花生收成少,蔬菜種類、產量驟減之外,感恩其他的農作物都能順著季節採收。因為我們相信,善待土地與所有的生物,大家各歸本位,各司其職,我們會與共同安身在這片土地上的它們一起,共度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