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概念篇—

清淨農法尊重所有一切生命,種植過程中不僅不施用化肥化藥,也不做病蟲害防治,與眾生共存共榮,維護自然生態平衡。灌溉用水取用潔淨山泉水,只用農場生長的植物自製天然堆肥,不外購市售有機肥,經過多年不斷的淨化與滋養,這樣的土地吸引了眾多生命的參與,共同營造出生趣盎然的環境,種出來的農作物,質地紮實、重量沉甸甸,能量具足,是一個價值與內涵非常完美的產品,所以,食之身心安泰皆大歡喜。

目前一草一葉都是清淨農場自家工人,耕種在自己的田園裡。然而清淨母語不以只用自家生產商品為滿足,這是有階段性的。透過我們親自體證,確認清淨農法~尊重天地萬物的耕作方式,過程雖艱辛但能獲得清淨、健康、自在生活的回饋。因此衷心祈願有相同理念與願心的朋友,共同參與清淨自然農法的行列。為了滿足大眾豐富性、多元性、均衡性的生活所需,我們秉持最初的願心、一貫的理念,陸續為大家挑選同樣具足清淨自然品質的產品,提供更多元化的選擇。

目前清淨母語的產品大都來自好山、好水、好空氣的台東清淨農場,不但是自種、自製、自產、自銷,且每一項產品的產出,從種子的選用、育苗、栽種、採收、包裝,都加入與天地萬物、一切眾生共存共榮的信念,所以每一項產品都具足豐富的能量,吃了、用了不僅滋養生命所需,對身體沒有負擔,對土地也不會造成任何的傷害,能留下一大塊青天淨土給後代的人,您說這樣產品,值不值得?值多少?有多特別呢?
要好山、要好水、要好土地、要好產品,都需要付出好成本;產品完美的價值與內涵絕對不是金錢可衡量。

無論是四季蔬果、廚房所需的基本素材:米、油、鹽、醬、醋、糖…,清淨母語已全然齊備。甚而開發了<懷舊點心系列>以滿足人們對生活情趣的嚮往。目前的大環境,自然界的乾淨食材確實日益難尋,不過,從山林到海洋,清淨母語並未放棄為大家尋求自然清淨食物的理想。最近已有來自無污染海域的海洋植物商品陳列於門市,供消費者選購。如此對於口味與質地的嚴謹篩選,也已獲得許多朋友的肯定與好評。

清淨母語的產品在種植過程中,不僅不噴灑化肥化藥,更秉持著不干擾其他眾生,與天地所有生命共存共榮的信念,是歡喜的產出。至於市場上不同的有機,有不同的認證標準,可以進一步去查看、了解。

酵素裡頭蘊含許多不同種類的和善菌落,醋是由醋酸菌發酵而成;醋與酵素的分別:酵素活性較強,醋比較穩定;酵素就像活潑的年輕人,醋是沉穩的老年人,各有不同的風味與功效。

食品篇—

清淨母語的酵素是在一個對的環境、一個充滿和善菌落的台東清淨農場,加上清淨母語的水果、糖,裝置於不含毒性的草木灰釉料的陶甕中,吸收日月精華自然發酵而成。不同的水果需要不同的發酵時間,像檸檬系列酵素的發酵時間比起桑椹酵素就長多了! 總括而言,清淨母語的酵素:
  1. 採用清淨農法生產的水果,來源、品質清楚。
  2. 釀製環境空氣佳,友善菌多元豐沛,自然發酵,不使用任何人工添加物,及任何人工培養、篩選的菌種。
  3. 使用自製陶甕,取其會呼吸與遠紅外線作用,不但含氧高,且釀製品分子小、好吸收。
  4. 不添加抑制發酵劑,活性高,能持續發酵。

清淨母語麵條是採用優質高蛋白質、未漂白的麵粉所製成,經過人工製作、日曬而成,沒有任何化工添加物,所以口感特別Q!森草的素材取自清淨農場,富優質高蛋白質,且具獨特香氣。
小麥質地好,蛋白質含量自然高,一般人食用後較耐飢餓,但對腸胃較弱的朋友卻有較不易消化的問題,兩全其美的方法,就是運用古早鹼粽的製作概念,加入農場的森草素材,增添來自大地的草香,改善不易消化的困擾,讓愛麵族都能安心歡喜的享用喔!

在高溫、潮濕(25~30℃,相對濕度在75%)的環境中,較易產生黃麴毒素。 所以,我們在花生曬乾之後,即連殼放進低溫的冷藏櫃保存,以避免黃麴毒素的產生。

以清淨農場人工鮮採的桂花芽,加上中央山脈原始林的天然淨水、古早的大灶、柴火熬煮而成,味道清香淡雅。

坊間的鳳梨乾的製作過程是先漂白、脫水,再加上大量的糖、色素、調味劑、高溫烘乾製成的。而清淨母語的鳳梨乾,則是以清淨農法生產的新鮮鳳梨,經過精心的清洗、去皮、切厚片、低溫烘乾製成,保留了鳳梨本身的鮮味和營養素 ;20斤左右的鳳梨只能做出1斤的鳳梨乾,酸甜適口、纖維質細嫩好咀嚼,最適合當老人、小孩的點心;辦公室成員充飢墊底的零嘴;必須常常外出工作、旅行的朋友們,可隨時輕便補充的水果酵素。廚房裡的主廚們,可運用清淨母語的鳳梨乾,炒飯及各式料理的增鮮調味妙方,信手拈來,快、方便又美味喔!

清淨母語麥芽糖是將紅小麥催芽四、五天,再與蒸熟的糯米一起醣化、發酵、打碎後,連續熬煮十幾個小時而成,麥芽糖製造過程,前後約需六個工作天。清淨母語麥芽糖的甜分是經過自然發酵、醣份轉化產生的,它的甜度絕對是來自真材實料。坊間的麥芽糖所使用的原物料與製作方法皆不同,所以口感、質地和效果,當然是不一樣的囉!

可以加入適量的花生油、醬油、蔗香蜜,與清淨母語五年發酵的味噌調製成乾麵的拌醬,或者滷東西時加入味噌同滷,味道會更豐富、甘醇,尤其是滷豆腐,更能增添其美味。

清淨母語的花生油是將清淨母語花生以人工細心揀除劣質豆,再將精選良品以山泉水沖洗浸泡乾淨後,乾燥、打碎、冷壓榨油,一次只榨數十瓶。少了不當的加工方式與化學添加物,植物本身對的屬性、對的質地搭配對的環境,即會呈現他應有的風貌!

清淨母語的甘蔗汁是來自於台東清淨農場種植環境,以清淨農法種植的甘蔗所榨取的;榨汁前,又用乾淨山泉水清洗一次以上,才帶皮一起榨,所以含有豐富的和善菌落及礦物質,使得清淨母語甘蔗汁跟一般的甘蔗汁風貌完全不同。清淨母語甘蔗汁放置冷藏5~14天或常溫下2~7天,就能發酵成「清淨母語甘蔗優酪乳」。
若是放置已經退冰的清淨母語甘蔗汁,可以喚醒及製造更多有益菌,故其發酵時間會更為迅速,且可馬上飲用。
(至於,坊間的甘蔗汁因化肥化藥的普遍施用及乾淨水質尋覓不易等眾多因素干擾,有益菌繁衍不易,就很難持續發酵,反而易轉為家庭污水道的氣味;所以,坊間甘蔗汁與清淨母語甘蔗汁的保存方式、保存期限就大不同囉)
歡迎您做小小的測試,將清淨母語甘蔗汁放在冷藏兩、三週,不但不會壞掉,且風貌會更為獨特,微微的酸(因為發酵)與甘蔗香甜,既適口、好喝又快速幫助消化喔!若是時間點恰當,還能發酵出「可爾必思」的味道,但「可爾必思」風味的黃金時期僅有8小時唷!喜愛此味道的朋友們,可要即時把握此良好時機喔!

生活篇—

百草淨水是依不同季節所採集來的豐富、多樣性草木類,加上中央山脈原始森林的天然淨水精心製作而成。依不同季節變化,採集到的草木自是不盡相同,所以不論濃淡,每一批百草淨水的青草木都是適時、適地挑選出的青草。不變的是對質地的要求、產品原有的風貌及其獨特性。

百草淨水-在古代人與現代人之間拉起了一座橋樑,清淨農場裡堅持不施化肥化藥,堅持涵養土壤、護持生態;天然青草木製成的「百草淨水」。天然清淨的成分,讓我們不必擔心發泡劑、界面活性劑、增稠劑、防腐劑、香精、色素;雖然,市場上一般清潔劑慣有的化工添加成分,百草淨水通通沒有,卻能將百草的潔淨能力發揮到極致。一瓶清淨母語的百草淨水搞定個人衛生、居家環境清潔等用途,滿足環保、溫和、方便等清潔需求,更重要的是:清洗的水不會破壞大地與環境。

可以用清淨母語檸檬汁或檸檬皮反摺擠汁來代替潤絲精,讓頭髮柔順、光亮、自然滑溜,還會有淡淡的果香味哦!

先將百草淨水加入十倍的過濾水稀釋,裝入噴水瓶中,直接噴在抽油煙機、流理台、瓷磚、鍋蓋…等;之後,可立即擦洗,或等待十分鐘(可依油膩度而增減浸泡的時間),再以擰乾水的抹布擦拭即可。若是第一次噴洗,爐台又十分油膩,可以直接使用濃百草淨水的原液,也可將油杯等零件浸泡此乾淨原液數小時,直至油垢自然溶解,再以清水沖洗即可。
所有清洗的廢水皆不會汙染大地,也不造成溝渠、河川優氧化等衍生的問題,真的能做到愛護我們的水源,淨化眾生生存的環境。
Ps. 使用對的油烹飪,更能減少大地的污染源!